彰化縣長卓伯源疑似因任內弊案,今(16)天遭到彰化地檢署搜索住處,卓伯源下午現身立法院,控訴彰檢的朱建福檢察官日前因洩漏案情遭他控告洩密,卻未迴避而繼續偵辦,「被告搜索原告」,司法濫權。並且在面對媒體訪問時,一度透露本案是「司法被有心人利用為打擊政治前途工具」,然而媒體追問卓,認為是誰下的手?卓伯源則不願多談。

卓伯源彰化住處今天遭到彰檢檢察官朱建福帶隊搜索,除了台中和彰化田中住處外,卓家所投資的冷凍工廠也遭到搜索,並帶走相關資料,外界認為或與卓伯源任內涉及洗錢案有關。

對此,卓伯源下午至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宣讀聲明稿指出,朱建福曾因2次違反偵查不公開,透露相關案情給媒體,而遭到控告洩密。然而,朱建福卻在被告的身份下,搶先在請求迴避申請駁回之前,率先發出傳票,將卓伯源於案件中由證人轉為被告,且彰檢也駁回迴避申請。卓伯源質疑,惡質檢察權如此濫權戕害人民權利,人民對司法信心當然會受到傷害,他對違法搜索一定會「告到底」,也希望社會大眾能為他「主持公道」。

卓念完聲明後,媒體詢問檢方大動作搜索,傳出卓伯源弟弟與母親有逃亡嫌疑?卓伯源批評,搜索程序根本違法,家人也都在台灣,「我每天也都正常作息」、「歡迎大家來彰化找我」。對於檢方疑似搜索到不明財產,卓伯源則說,他沒有任何可疑財產,「若有,我不會站在這裡」。

卓伯源回答問題後,原本已經邁開大步離去,但聽到媒體追問是否認為是司法迫害時,停下腳步略帶怒氣說「這不是迫害什麼才是迫害?」他認為,這是有心人用非法手段來達到打擊自己政治前途的目的,「不排除有政治力介入」。媒體追問,認為背後有人縱容檢察官行為嗎?卓伯源火氣似乎越來越大,反問「你覺得沒人縱容嗎」?

卓伯源最後表示,他每天都作息正常,不會逃亡,「還特地跑上來給大家看」,他認為,檢調對他查案是有心人「有計畫的打擊」、「已經昭然若揭」,他也呼籲這種違法濫權的作為應該要從台灣消失。不過,卓伯源對於「幕後黑手」則不願多談,僅表示「我想大家都是聰明人」之後,便搭計程車離去。

面對記者詢問是否認為是司法迫害,原本準備離去的卓伯源停下腳步,略帶火氣表示「這不是迫害,什麼才是迫害」?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