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以《在地希望 點亮台灣》為主題,側拍了一系列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台灣各地行腳的紀錄片,每一支影片都是一個小人物的故事,首支「苗栗南庄篇」今(16)天公開。蔡英文受訪時表示,影片透過網路傳播,希望讓大家見證台灣旺盛的生命力。她認為,要體會過土地的氣息,才能了解什麼政策是被需要的。

蔡英文今天在市長官邸舉辦《在地希望 點亮台灣》系列影片發表記者會,公布首支紀錄影像。影片主角是一群來自各地、滿懷理想的年輕人,決定在苗栗南庄發展農創產業,他們一起整修老房、進行旅遊企劃、行銷農產,希望能帶動家鄉商機,同時也創造公共討論的空間。

片中,蔡英文與這群年輕人一起做菜、用餐,傾聽每個人分享的理想與熱情,她也期許,政府政策能支持近期在網路崛起的募資平台,協助年輕人創造台灣經濟發展的新典型。影片最後,蔡英文也用客家話向年輕人說,「謝謝你們願意回來」。

蔡英文會前受訪表示,過去幾年她走過台灣許多角落,發現有很多年輕人用踏實的腳步在追求夢想,這些人代表著民間很旺盛的生命力,因此希望把這些畫面分享出來,告訴大家台灣許多角落,仍有人不放棄、堅定為台灣打拼。

蔡英文說,台灣的網路族群非常大也很多元,這段時間他們也注意到,網路族群對於公共事務參與程度非常高,也勇於嘗試很多可能性。她希望,透過網路傳播這些影片,讓大家見證台灣旺盛的生命力。

有媒體詢問蔡2016副手問題,蔡英文聽完後直言「奇怪」,怎麼有這麼多人替她想這些事情。她說,現在談這些都言之過早」,選戰還是會按自己的步調、按部就班進行。

蔡英文也在記者會中表示,做政策的人,要對土地有感覺,否則無法有效執行、貫徹。「我一輩子都在做政策,但是我這次要反向走出去。」她說,只有去體會土地的氣息,回過頭來才知道,哪些政策才是真正被需要、是有效的執行方式。

蔡英文強調,只有政府和企業撐起的台灣,是少了一隻腳:若能由社會部門撐起第3隻腳,將會是一個很穩的台灣。

本文所附即為蔡英文今(16)天在youtube公佈的第1支《在地希望 點亮台灣》系列影片「苗栗南庄篇」。

蔡英文受訪時表示,希望這些紀錄片透過網路傳播,讓大家見證台灣旺盛的生命力。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