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今(16)天上午率大巨蛋體檢小組公布大巨蛋體檢報告,針對遠雄集團,林欽榮批評遠雄對外刊登廣告、提供媒體不完整的資料,顯示其態度「避重就輕、便宜行事」,他認為,企業如果雀屏中選負責BOT案,應該是很大的榮譽,如今遠雄卻不斷對外放話,他對開發單位的態度表示遺憾。

林欽榮表示,這次體檢報告結果,希望可以給國家性能審查做為參考,他無意對抗目前的審查制度,但確實應該精進;他建議內政部營建署,應以此案做為經驗,盡速從法規及制度面予以檢討,對於重大開發案除了防火性能審查外,性能審查制度及基準應以整體安全考量的思維,納入能防止意外威脅,不同共構結構之連結以及人流對交通運輸、捷運與消防救災之影響等各面向,設立共同聯合審查機制。

林欽榮接著指出,大巨蛋案的量體從原本的9.58萬坪大幅增加到14.9萬坪,是它最大致命點,尤其商場和巨蛋共構,造成安全危機,「除了是致命傷,更是無解」;另外,大巨蛋地下空間1.5萬坪,也是世界上絕無僅有,他說如此巨大容積的量體,但只有這麼少的開放空間,導致此案非常危險。

林欽榮表示,在安檢報告即將完成時,遠雄也提供媒體片面、不完整的資訊,容易造成市民錯誤解讀,顯示遠雄避重就輕,便宜行事之心態;他認為,在民間與政府合作建設公共工程中,企業能雀屏中選,是極大的榮譽,如今遠雄卻不斷對外放話,他對開發單位的態度表示遺憾。

林欽榮也呼籲,民間企業投資公共建設,在獲取其應得的利益時,也應該善盡應有之社會責任,以昭信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