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週三(15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第1季經濟成長率降低至7.0%,為6年來單季成長率的最低水準;去年第4季度經濟增速為7.3%。更糟的是,其他一些經濟數據如:工業增加值、零售額、房地產銷售、製造業以及其他固定投資等,不是顯示增長放緩就是下滑。

由於日前中國兩會期間才訂出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目標為7.0%,如今第1季的數據就顯示成長力道不足,讓外界不禁議論紛紛,中國守住年度成長目標的手段有哪些?讓人民幣貶值會不會是一個選項?畢竟多數國家正運用超級寬鬆貨幣政策引導匯價走貶。

不過,中國總理李克強表示,不希望看到人民幣繼續貶值。他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不能靠貶值來刺激出口,而希望著重在擴大內需,否則,中國經濟結構很難得到調整。

隨著美國退出量化寬鬆,以及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加上諸多西方國家開啟寬鬆政策,去年第4季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出現連續下跌,市場上對人民幣持續貶值的預期日益強化。

李克強稱,從總體運行情況來看,中國就業情況總體穩定,因為穩定增長根本上是為了保就業。目前的確有經濟疲軟的壓力,所以從去年第4季到現在,在財政貨幣政策方面都採取了微調政策,當然不是量寬,而是定向調控,應該說是起作用的。

經濟學家們稱,疲弱的第1季經濟表現意味著中國政府將擴大政府支出,以及進行幾次降息和降存款準備率。儘管目前中國正避免重蹈以往短期釋放大量貨幣刺激經濟的覆轍,以免加重中國的債務問題和鋼鐵及其他產能過剩產業的問題。

雖然中國政府在透過財經政策推出公共建設刺激經濟方面已經更為審慎,不再像以往那樣盲目,但經濟學家們認為,這個策略的可行性已降低。負責實施許多此類項目的地方政府正面臨債務壓力、地價下跌和預算緊縮的局面,所有這些都將抑制他們支出的意願。已持續2年的大規模反腐行動,也導致官員們不太願意批准新的投資項目或與民營企業、商人接觸,以免被指為瀆職。

刻意讓人民幣貶值雖然是北京有限選擇中的一項,但持續的貶值會引發國際干預的壓力,讓貨幣雙項浮動,在有貶有升當中,又趨向小貶,是最好的選擇。如果經濟不能及時好轉,調降利率與存款準備率則是更有利的手段,而這意味著存款的利率與銀行的利差將縮減。

人民幣存款既能升值、又能賺利差的想像,必須要修正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