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今(16)天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大巨蛋安檢報告提出說明,其中,在安全避難原則部分,遠雄集團以8分鐘內全員離開觀眾席為基準,但北市府認為日本所有巨蛋,都規定15分鐘內必須疏散到戶外,遠雄的基準並不嚴謹;另外,遠雄計算觀眾逃生步行速度為1.5m/s,但林欽榮直言這樣的速度實在太快,應該降到1.2m/s來計算。

林欽榮上午表示,根據電腦模擬逃生結果,若大巨蛋發生災難必須做疏散,在疏散時間到8分鐘時,大巨蛋內4F、2F、B2F、B3F尚有人員未能到達安全梯內,甚至4F、B3F尚有人員未能離開觀眾席、室內疏散空間及球場面,而各安全梯及地下廣場出入口,也呈現擁擠現象。

另外,疏散時間到了15分鐘為止,大巨蛋內4F、B2F、B3F仍有人員未能到達安全梯或戶外梯,尤其以4F於樓梯口阻塞嚴重,B2F東北與西南地下廣場避難出口阻塞現象未紓解;即使到了60分鐘,尚有部分人員塞在B2F地下廣場,尚未到達1樓戶外空地。

另外,關於救災動線,消防局長吳俊鴻指出,經過委員這幾天的討論,對於巨蛋救災動線提出3個疑慮,第1,搶救動線和避難人潮動線有衝突,當大巨蛋發生火災或爆炸情形時,預估要動用50部車輛,但屆時將和避難人潮發生動線衝突,會影響救災,原開發單位的設計是先疏散人潮,再讓消防車進行搶救,但是,救災行動根本沒有這種觀念,應該疏散和救災同時進行。 

吳俊鴻說,若發生火災,尤其是巨蛋地下室有上千部汽機車,加上防災時沒有專用通道,會造成濃煙密布,加上室內溫度高、不易擴散,將造成非常大的潛在問題,呼籲設計單位要以安全為考量。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16日上午表示,大巨蛋的安全避難原則,安檢小組的標準和遠雄集團的標準不一。圖: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