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空氣污染嚴重,環保團體今(16)天上午至立法院抗議,政府不但不處理空污問題,行政院長毛治國日前竟然還「酸」南部找不到高科技工作。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身為一個來自高屏地區的民眾,她要控訴,日前才有報導說不運動的危害如同得到高血壓,但高雄適合到戶外運動時間竟然是「0」,沒有1天達到戶外標準,她要請問政府,為何要讓高屏地區361萬人呼吸這麼髒的空氣?

空氣污染問題日益嚴重,再度引起大眾關注。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及彰化醫療界聯盟上午至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辦記者會,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田秋堇與劉建國也到場聲援,要讓政府聽到「中南部人的怒吼」。

地球公民台北辦公室主任周東漢說,只要PSI值(即時空氣污染指標)超過100、PM2.5(細懸浮微粒)高於4級時,就會升起空污旗,表示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患者不宜出門,孩童也要減少在戶外活動,但環團自去年11月到今年3月在左營的文府國小進行實驗,發現在85個上課日中,竟然有64天升起空污旗,代表中南部人有75%時間都沒有乾淨空氣、不能進行戶外活動。

周東漢批評,毛治國日前視察南部建設時,竟然還「酸」在南部找不到高科技工作,他要告訴毛院長,中南部找不到的是乾淨空氣、找不到的是健康的身體。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說,身為高屏居民,早就習慣一年4季都戴口罩,她指出,南部秋天到春天期間,空氣懸浮微粒非常嚴重,夏天好轉一些,但天氣一熱,臭氧值又飆高。去年10月高雄林園臭氧平均濃度高達58.5ppb,比起平均30ppb多了好幾倍,她向政府控訴,為何要讓高屏361萬人呼吸這麼髒的空氣?

王敏玲批評,環保署去年10月終於對pm2.5做出標準,稱安全標準在35μg/m3以下,而且到53μg/m3以下,都還能正常活動。然而,世界衛生組織的安全標準在25μg/m3以下,她質疑,為何政府標準如此寬鬆?此外,王敏玲也指出,在國際標準下,高雄左營的小孩能安心出門運動的時間竟然是「0」,對照先前有研究指出,不運動的危害就如同得到高血壓,她想請問政府,南部人要怎麼出門運動?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的葉光芃醫師則說,據最新空氣檢測站所顯示的資料,全台空氣最髒的地方在中部的埔里、麥寮和雲林,埔里本週六(18日)會由鎮長帶領居民站出來展開抗議空汙大遊行,他批評,地方人民憤怒都已逐漸爆發,「中央卻還在睡覺」。

最後環團喊出「乾淨空氣找不到、中南部人受不了」、「還我完整空污法」的口號下,把手上的空污紅旗丟到地上,要求政府盡快對空污問題「踹共」,不要再讓中南部人忍受糟糕的空氣、造成人民健康問題。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說,身為一個來自高屏地區的人,她已經習慣一年4季都戴口罩,也質疑政府為什麼要讓南部人呼吸這麼髒的空氣?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