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矚目的大巨蛋安檢報告今(16)日上午出爐,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報告中包括5大項安檢關鍵問題,並提出3個總結、2個替代方案。

針對大巨蛋安檢報告,林欽榮上午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2月指示成立大巨蛋安檢小組以來,體檢專案小組一共召開過11次會議,其中他也邀請遠雄集團所委託的瀚亞建築師事務所召開3次會議,第一次是在3月3日首次會議,第二次是3月13日,當天他也同時帶著府內、外與國際的專家實地勘查;第3次則是在4月7日,即體檢小組第10次會議。

林欽榮表示,本次安檢成員包括都發局長林洲民、消防局長吳俊鴻、工務局副局長黃治鋒、前國家防災中心主任陳亮全、前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陳柏森、警大消防系教授兼總務長吳貫遠,另外也包括2位日籍成員,包括前竹中工務店防災部部長吉田克之、日本建設省級消防等公家機構府方代表諮詢委員濱田信義。

林欽榮表示,5大項安檢關鍵問題包括:一、建築量體過大導致災害風險劇增;二、商場與巨蛋共構造成安全危機;三、各棟地下停車場整體連通,災害易蔓延擴散;四、戶外空間無法容納所有逃生民眾;五、消防救災無法進行。

林欽榮表示,此次報告經過13體檢小組會議、2次邀請開發單位遠雄集團說明、1次會勘、2次赴日研商、3次日方委員來台討論,電腦模擬從3月9日到4月14日共432小時的作業時間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