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國、民2黨市議員等待已久的,就是柯P率領市府局處首長到議會接受「震撼教育」。不過,綜觀這2天2黨議員們的表現,除了明顯看出綠營有某些程度放水外,曾嗆聲不會給柯P好過的藍營議員,真的如同某些同仁說的「已經睡了16年」,睡了太久把刀給睡鈍了,讓柯P的首次議會備詢處女秀,雖不算是輕鬆過關,但也稱得上是表現的馬馬虎虎了。

以無黨籍身分當選的柯文哲曾說,當選後若做不好,2黨民意代表都不會給他好臉色看。就任滿百日的2周後,柯文哲帶著名為「一個更好的台北」的施政報告到市議會來向磨刀霍霍的議員們報告施政成果;雖然柯P先在2週前到2黨黨團拜碼頭,但議員們對於柯P上任後諸多不滿早已堆積已久,準備一次將彈藥全數用盡在此次質詢之中。

事先就放話一定會杯葛柯P,不讓他上台報告的藍營議員們,在議長吳碧珠宣布開議後,不意外地一一以程序發言先痛批柯文哲一頓。然後在戴錫欽的帶領下,高喊「失言市長」、「退回報告」的標語走到台前,作勢將報告退回,大陣仗要給柯P難看。

哪知,柯P卻出乎意料的站起來,像小學老師一般的一一將藍營同學們手中的作業本收過來,然後轉身交給一旁的幕僚,不禁讓現場媒體傻眼,連好幾位在台前喧鬧的藍營議員也措手不及,只好自認無趣,紛紛回座。一場醞釀已久的武場,草草落幕。

接著,在長達近2個小時的程序發言中,雖然有不少藍綠議員緊抓柯上任後的5大案、市府高層將機密資料外洩,以及3億男事件窮追猛打,雖有綠營議員護航,但關鍵還是藍營議員自失水準,有的還當場上演卡拉OK秀,議場頓時成為超大型個人包廂,令人啼笑皆非,國民黨有這樣的隊友,難怪柯P在台下也搔頭大笑。

至於柯P個人的質詢問答表現,雖然不是太差,但也僅能說是差強人意。政治素人首度上台接受議員質詢,當然有許多生澀之處,從一上台就稱呼現場議員「各位同仁」,便可看出柯P的緊張程度;不少藍營議員們在質詢時,對柯P丟出許多連珠炮問題,僅留幾秒給柯回答;讓柯P對著已消音的麥克風獨白。表面上,柯P是吃了嘴巴被堵起來的虧。實際上卻是,藍營民代錯失了藉由府會對話,進行政策辯論與施政監督的機會。

說真的,除了20年前陳水扁市長的備詢秀,這些年來,不管是中央或地方,還沒有哪一次像柯P的備詢這麼轟動的。各家電子媒體至少都出動2組人馬到場,平面、網路媒體也是精銳盡出,讓媒體區座無虛席;甚至連媒體透過網路直播播出,從2點開議開始,就有多達數萬人在網路上同步收看。除了看柯文哲的表現外,同時也要看看藍綠議員「精心準備」的質詢內容。

但從這2天的質詢內容來看,只有部分議員有備而來,從調不到資料,到5大BOT案、資料透明化程度以及3億男、失言風波、食品安全、社子島開發案等問題都有人提出質詢。只不過,到了第2天,藍營火力銳減,也讓柯文哲的首次備詢馬馬虎虎過了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