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受訪表示,台獨不是民進黨建黨時的主流,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8)日出席中常會時表示,創黨時,「許主席人不在台灣」,民進黨當時就主張「台灣、中國互不隸屬」,台灣的前途要全體住民自決。

許信良接受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訪問時表示,台獨從來就不是民進黨建黨初衷,獨派力量也不是民進黨主流。面對去年大勝後,民進黨內出現的某種想繞開兩岸政策的心理,他表示,蔡英文主席和民進黨必須調整兩岸政策,這是民進黨執政的責任,不只是為了2016年選舉,更為了兩岸長久關係。

對此,民進黨立院團書記長黃偉哲表示,原則上,他尊重許信良的談話;他瞭解,民進黨剛成立時,台獨不是民進黨的初衷,當時還有費希平、傅正等人,他們是支持中國統一的。因此,最大公約數是反對國民黨、追求台灣民主。

黃偉哲說,儘管台獨不是民進黨建黨初衷,但是現在民進黨的價值選擇。台獨如果不是黨內主流,台獨黨綱早就被拿掉了。歷史回歸歷史,會竄改歷史的只有聽說過的中國,只有聽過馬英九會改歷史,課綱會微調,沒有聽說民進黨會改變自己的歷史。

游錫堃受訪則表示,「我們在創黨的時候,許主席人不在台灣」。只要詳細去看歷次的民進黨全代會與黨綱、黨章,大家都非常清楚。他從1986年7月的「10人秘密小組」,到928創黨,都參有其事,他的瞭解與許信良不一樣。

游錫堃表示,簡單講,民進黨是台灣土生土長的政黨,是為台灣2300萬人而生,那時就主張「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及台灣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

至於費希平、傅正等人也有參與民進黨一事,游錫堃表示,民進黨組黨初期基本上定位在民主與進步,雖然沒有明講未來國家的定位,但第1任黨主席選舉時,最後江鵬堅勝出,期間隱隱約約就有民進黨的未來定位問題。

謝長廷受訪時,先是說不願意評論許信良的看法。但後來他說,「如果現在就是獨立,那我們其實就是台獨。台獨有牽涉到定義的問題」、「我是認為現狀是獨立,我們支持、維持」。

對於趙天麟與海基會一同登陸,黃偉哲表示,趙天麟不是開風氣之先,他一定跟黨中央報備過;他是中國事務部主任、立委,過去也曾跟謝長廷出訪中國;以謝長廷在黨內中國事務的決策與大老的份量,當然在趙天麟之上,應該用平常心看待趙天麟登中。

游錫堃表示,只要站穩民進黨立場,應該與中國多交流。

對於子弟兵趙天麟登陸,謝長廷表示,年輕人該做就做,不必顧忌太多;但趙現在有黨職,他事前也知道趙要登中。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黃偉哲8日表示,台獨是民進黨現在的價值。圖:林朝億/攝影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表示,他事前知道立委趙天麟要訪問對岸。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