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日前欲找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討論憲改,卻遭國民黨以「主席很忙」為由,吃了閉門羹。今(8)日憲動盟前往國民黨抗議,要求朱立倫回應民間團體的憲改質疑,並出席5月的「憲改藍圖會議」。國民黨稍後派人接過陳情,強調會由主席與黨秘書長仔細討論。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擬在5/2召開「憲改藍圖會議」,近日分別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台聯秘書長林志嘉、親民黨代表李桐豪會面,交換2階段憲改的意見。至於國民黨,則以「主席忙於黨務革新等諸多事宜,尚難安排時間」為由,回絕會面。

憲動盟今天與多個民間團體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前召開記者會,稱要對朱立倫給的「閉門羹」回敬「3碗羹」,請教包括舉辦全民憲改對話、內閣制、總統大政方針等3個憲政改革關鍵問題。

憲動盟共同主席黃嵩立質疑,朱立倫支持內閣制態度是否矛盾?因為日前總統馬英九跳過行政院與國會一手主導台灣申請加入亞投行決策,朱立倫卻表態支持馬的決定,難道這就是朱所說的內閣制精神?

黃嵩立指出,朱雖多次提及內閣制,卻只想通過「恢復內閣同意權」。他說,內閣制應給予內閣充分職權,然而我國在總統與行政院長職權釐清以前,總統依然能以「決定國家安全大政方針」模糊管轄範圍,在兩者釐清前,只提「恢復內閣同意權」是在簡化問題。

與會的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表示,民間團體在第1階段憲改共有「4要1不要」,要通過18歲投票權、強化憲法人權條款效力、國會選制改革與降低修憲門檻。至於1不要,則是反對現在就「閣揆同意權」、「解散國會權」、「信任投票制」等議案倉促進行修憲。

全國憲改推動聯盟代表吳崢則提及監察院與考試院的存廢問題。他指出,朱立倫已提出將考監2院人事減半,是否也等於同意兩院效能不彰?朱也表示過要建立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為什麼不願意讓調查權回歸國會、讓人事權回歸行政院,建立3權分立相互制衡的體制?

吳崢質疑,朱立倫的種種修憲規劃,看得出斧鑿痕跡,是分析未來情勢後的「政治算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