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總統候選人選前總是得到美國「interview」(應試),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言人賴品妤今(8)日表示,這真的很荒謬。學者陳耀祥也說,全世界有那個國家要選總統,要去美國interview呢?

台灣教授協會今天舉辦憲政研討會,第1場聚焦在國號更改議題。會長張信堂表示,近來許多公民團體提出憲改主張,但對於國號都不太敢觸及,成為不得碰觸的禁忌。但逃避問題,不代表問題就不存在。

張信堂指出,國際社會接受的「一個中國」,該國的國名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雖然台灣從未接受該國統治,卻以另一個雷同的國名「中國共和國」(Republic of China的直譯)自稱。明明是台灣,卻以中國自居,這種虛幻的國號稱謂,對於台灣民族意識與國族意識的形塑究竟有何偏差影響,值得探討。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長薛化元表示,改國號本來就是人民的權利,台灣從來也不曾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不僅要將中華民國正名為台灣,而是要透過國民主權行使,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國家。

薛化元表示,所謂的「中華民國是台灣最大的共識」,其實是洗腦後的共識。他說,台灣要成為一個正常國家最大的困難,就是台灣自己都沒有想要成為一個新的國家所致。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助理教授陳耀祥也呼應指出,當年越南要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先後受到法國、美國與中國的干預,但也先後戰贏了這3個強國。台灣雖然具備國家的的客觀要件,有人民、土地與主權,但從來沒有在一個正式的文件裡,宣布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也就是主觀的意念不足。

陳耀祥說,台灣要獨立除了受限於中國外,另一個因素是來自美國的干預。他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6、7月要去美國訪問,但他要問,「全世界有那個國家要選總統,要去美國interview呢?」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言人賴品妤也說,現在已經是時候了,要勇敢去想,放棄華民國的國號了,否則這塊土地永遠會被ROC綁架。她說,每次總統大選到,台灣的總統候選人還要去美國interview,這真的很荒謬。去年8月,他們有跟美國在台協會官員見面。針對2012年大選前有前AIT官員出來放話,AIT官員向他們說,那是「我們的前官員」,賴品妤批評,這是「騙肖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