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藥物管理署今(8)日公布輸入食品統計報告,其中,進口最大宗的食品正是許多民眾每天必來一杯的咖啡,單單2013年咖啡進口數量就高達3.1萬公噸,進口國更有73國,顯示台灣民眾對於咖啡的需求量極大。

根據食藥署統計,日本、美國、中國、泰國與越南是食品輸台的前5大國,全球193個國家當中,2013年就有162個國家的食品輸入台灣,當中以加工食品輸入的批數最多。

而從日本進口的食品中,又以「餅乾」2萬3763批最多,其次是「調味醬」的1萬1423批、「糖果、巧克力」的1萬831批、「其他調製食品」的9503批。

而在進口食品中,主要不合格之產品類別依序為生鮮冷藏冷凍蔬菜、水果及茶類產品,其主要不合格原因為農藥殘留不符合規定

至於最常不合格的國家,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表示,以前年的數據來看,查驗批數不合格最多的輸入國,以塞爾維亞的比例最高,其次為摩洛哥、緬甸、印度。但若是看不合格的總批數,則是進口批數第1名的日本產品最多,其次為中國、美國、越南、泰國。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面上的咖啡來自全球73個國家,其中由日本、美國、越南、印尼、馬來西亞進口的報驗批數最多;進口批數位居第2的則是冷凍魚類產品,分別來自全球71國。

食藥署說,針對邊境通關查驗不合格的食品,均應依規定辦理退運或銷毀,同時,依照「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規定,逐批查驗最高可至100%抽驗,並同時責令食品業者實施自主管理,確保食品衛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