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從伊斯蘭國(IS)手中奪回城市提克里特後,政府發言人證實,法醫小組陸續在戰事最激烈地區裡所謂的萬人塚,找尋約1700具屍體的下落,目前已有20具被挖出。除了提克里特,伊拉克也將對第二大城市摩蘇爾進行挖掘工作,因為IS流出的影片顯示,有600名什葉派人士被迫跪在山溝遭到槍殺。

自從伊拉克部隊與聯軍的什葉派民兵組織,成功地從伊斯蘭國奪回提克里特後,相關單位就著手找尋被殺害的士兵下落。因為之前IS恐怖組織占領伊拉克前總統故鄉,發現12處大型亂葬崗,推斷是IS占領時期,屠殺伊拉克士兵的埋屍地點。當初IS占領此地時,約有1700名兵士試圖逃離,但後來IS發布照片,顯示他們對那些士兵進行大屠殺,士兵雙手被反綁躺在淺溝中遭槍決,鮮血染紅了底格里斯河。

目前被挖掘出的屍體被矇住雙眼,大多掛著證件,甚至還穿著軍靴,工作人員正在一一比對,希望讓遺體早日回歸家人手中;85%的遇難者的家屬也提供DNA比對,希望早日找到失蹤家人。邊進行挖掘工作邊哭泣的伊拉克士兵與家屬點燃蠟燭,獻上鮮花,現場相當哀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