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河市案,台北市政府7日晚間和日勝生正式交鋒。北市府幕僚透露,起初日勝生董事長林榮顯態度強硬,認為美河市是跟前朝政府簽約,但北市府祭出鐵腕,強硬要求重啟談判,否則不排除將其得標的南港機廠、捷運大橋頭聯合開發案解約,逼得林同意10天內提出新方案。

林顯榮一行人7日下午主動拜會北市府,希望與市府溝通美河市案,雙方在傍晚進行第一次協商。北市由副市長鄧家基、市政顧問洪智坤、法務局長楊芳玲、秘書長蘇麗瓊與捷運局長周禮良5人出面談判,林榮顯也帶了日勝生5位高層出席。

由於前市長郝龍斌任內,曾對美河市重新鑑價,要求日勝生需返還新台幣76億元,日勝生不服提起仲裁,鄧家基在會中要求日勝生不能一邊進行仲裁、一邊和市府談,「要和還是要戰,要說清楚」。

幕僚透露,林榮顯剛開始態度十分強硬,認為美河市是跟前朝政府簽約,市府應依法行事;市府談判小組回擊該案問題重重,土地鑑價也有問題,並質疑林「賺太多」;林榮顯則辯稱美河市「僅賺50幾億元」。

最後,談判小組祭出鐵腕,揚言南港機廠、捷運大橋頭聯合開發案不排除解約,林只好退讓,願意對美河市土地回饋金等內容提出新方案。

幕僚表示,北市府不怕進入訴訟,寧願被告也不願執行這種圖利財團的案子,現在就看日勝生提出的新方案,「不管內容為何,一定要符合公平、符合社會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