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本文部科學省最新公布的2016中學教科書審定內容,有關談及釣魚台主權與南京大屠殺等部分,中共外交部今(7)日向日方表達嚴重關切。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強調,歷史就是歷史,不能也不容篡改,呼籲日方以正確的歷史觀教育年輕一代,以實際行動改善與鄰國關係。

日本文部科學省6日公布初中教科書審定結果,將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稱為日本「固有領土」,並疑淡化二戰期間南京大屠殺史實;今日外務省在內閣會議上報告今年《外交藍皮書》,更重申釣魚台為日本領土,引發中方不滿。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中方對日本國內有關動向表示嚴重關切。她指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這有著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無論日方採用什麼手段宣傳自己的錯誤立場,都無法改變這一基本事實。

此外,華春瑩也強調,南京大屠殺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侵華戰爭中犯下的殘暴罪行,「鐵證如山,早有定論。」日方此次處理實質上反映出日方能否持有誠實、負責任和正確的歷史觀。她說,歷史就是歷史,不能也不容篡改;並呼籲日方對歷史高度負責,以正確的歷史觀教育年輕一代,切實履行正視和反省侵略歷史的承諾,以實際行動為改善與鄰國關係做出努力。

至於日本新公布《外交藍皮書》中,稱中日關係「睽違2年半,去年11月首度召開兩國領袖高峰會議,作為關係改善的第一步,兩國間的對話與協力合作緩緩地重新開始,正朝向一點一點改善的方向邁進。」

對此,華春瑩表示,對於中日關系,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願在中日4個政治文件基礎上,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系。同時她也強調,釣魚島屬於中國,中方維護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不容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