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內千呼萬喚的下屆總統提名辦法,最快可在明天中常會拍板,然而針對以往初選慣例採取民調7成、黨員投票3成的方式,遭到挺王派立委反對,醞釀在中常會提案修改初選方式為「全民調」。對此,朱立倫今(7)天表示,一切尊重中常會討論結果。

相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積極布局2016總統大選,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尚未明朗,引發「藍色焦慮」。黨內依以往時程,將在4月中旬啟動總統、副總統提名作業,而相關提名辦法最快可在明天中常會上討論後通過。

黨務人士表示,初選辦法將會照舊,也就是「協調不成才初選」,初選成績則是由民調結果佔70%、黨員投票佔30%;預估提名作業最遲要到6月初才會完成。

對此,支持立法院長王金平參選的立委評估,馬王政爭對王金平在黨內聲勢傷害很大,應採取「全民調」的方式才公平,也符合趨勢。挺王派立委已醞釀在明天中常會提案修改。

同樣已宣布角逐2016總統大位的洪秀柱也認為,「全民調」可減少黨意與社會結構的落差,會更貼近民意;不論最後通過哪一種,她都接受,但是最起碼要舉辦政見發表會,讓選民知道候選人在想什麼。

國民黨主席、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午出席市政會議,會後被媒體問到支持7成民調或者全民調時,他不願意表態,僅說明天中常會都會討論,一切尊重討論結果。

至於是否可能出席5月中下旬舉行的國共論壇?朱立倫同樣拒答,指應由國民黨大陸事務部與智庫協商後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