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務省今(7)日在內閣會議上報告今年的《外交藍皮書》,關於二次大戰後70年間的日本國家的方向和步伐,表示會基於上次大戰的深切反省,為貢獻亞洲和世界和平及繁榮而努力,並強調:「做為和平國家的步伐,今後絕對不會改變,將在此之上積極地貢獻努力。」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7日上午報導,日本外務省在閣議上報告的《外交藍皮書(日:青書)》中,大綱中設立了回首戰後70年間日本的方向步伐這個綱目,內容主要是:「日本基於上次大戰的深切反省,建構出信奉自由、民主主義、尊重基本人權的社會,一貫維持對於亞洲和世界和平和繁榮的態度。」

在此之上,強調:「做為這個和平國家的步伐,今後也絕對不會改變。基於國際協調主議的『積極和平主義』的立場出發,進行積極的貢獻。」

再者,關於日中關係,「睽違2年半,去年11月首度召開兩國領袖高峰會議,做為關係改善的第一步,兩國間的對話與協力合作緩緩地重新開始,正朝向一點一點改善的方向邁進。」

另一方面,日本沖繩縣尖閣諸島(台灣稱呼為:「釣魚台列嶼」)周邊,有中國官方船艦相繼侵入日本領海一事,日本《外交藍皮書》中表示:「尖閣諸島,是日本固有的領土。將以斷然堅守日本領土、領海、領空的決意持續予以應對。」

再來關於日韓關係,今年是日韓兩國外交正常化50周年,「雖然仍然存在著困難的問題,但從大局的觀點來看,將繼續加強建構邁向未來的多層次關係。」不過,去年的《外交藍皮書》中提到的「共有基本的價值和利益」等敘述,則沒有出現在今年的版本中。

至於有關日韓之間領土爭議的島根縣竹島(韓國稱為「獨島」),藍皮書中記載著日本一直以來的立場:「不論是歷史的事實,或是國際法上,這都明顯是日本固有的領土。」

另一方面,關於北朝鮮,去年7月為了開始遭綁架受害者的調查,「『對話和壓力』的方針下,在緊密的合作之外,對於綁架、核武、飛彈等已經存在、懸而未決的問題,也將繼續朝全面解決的方向努力。」

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KISHIDA, Fumio;1957年7月29日─)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這次的外交藍皮書,新設立了回顧戰後70年的日本做為和平國家的方向及步伐這個概觀項目。戰後50年、60年的時候,也有這樣的綱目。這次也是,總結戰後70年,再次回顧至今為止的來時路。」

再者,關於韓國在去年的《外交藍皮書》上還有記載「共有基本的價值和利益」,今年卻沒有一事,岸田表示:「外交藍皮書是每年總結總理大臣(首相)的施政方針演說等形式加以整理改定而成」,在此之上,岸田說明:「韓國對我國來說是最重要的鄰國,今後也將以大局的觀點出發,建構以未來為方向的多層次的2國間的關係,希望能朝向發展出堅強而緊密的兩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