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張英國大學文憑只要500英磅就能到手?英國BBC報導,英國政府調查發現,某中國網站在網路兜售多家英國、美國大學假文憑證書,只要區區500英鎊(約合2萬3000元台幣)的價格,就能拿到包括肯特大學和薩里大學的文憑。

BBC記者假扮客戶上網找文憑,果然找到了1家出售十幾家英美大學文憑證書的網站,而這個網站來自中國。英國高等教育文憑信息核查機構(HEDD)呼籲中國當局能夠關閉這個網站。

中國假文憑流竄全球,其實不止英國,連南半球的澳洲也在日前查獲假文憑事件。包括「海外學生助理HD」(Overseas Students Assistant HD)在內的中國公司,在網站上兜售澳洲最高學府的假文憑,聲稱可提供澳洲所有主要大學的資格證書,代價不需要10萬澳幣,也不需寒窗苦讀,只要6500澳幣(約合15萬2000元台幣)就能搞定,引發澳洲教育界譁然。澳洲目前已經與中國聯手,要打擊這些網站,遏止歪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