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勢力政黨「社會民主黨」今(6)天下午召開「迎向社會民主國的新憲法」記者會,說明社民黨的憲政主張。社民黨秘書長嚴婉玲表示,他們主張應以「國會改革」及「保障人權」為修憲核心,以落實實質平等與社會正義。他們同時也批評,對於修憲議題,藍綠兩黨都各有政治盤算,以現況來看,都不夠負責。

嚴婉玲表示,國民黨以閣揆同意權為核心,但是不願就國會制度徹底改革;民進黨雖然有憲改共識,但是對國會選制態度反覆,一方面承諾透過社會共識形成改革方向,另一方面卻完全拒絕內閣制的制度選項。

嚴婉玲指出,2大黨各有私心政治盤算、殘缺不全的憲改主張,到修憲委員會如何組成、由誰召集的協商過程,我們有充分的理由質疑,這樣的憲改是在2大黨之間進行政治權力與利益的重分配,而非民主體制與人權保障的重生。

因此,社民黨主張,本階段應以「國會改革」和「保障人權」的2大起步,邁向下一階段,以自由、平等、團結為核心價值的「社會民主國」新憲法。

社民黨指出,其中健全民主應從國會改革開始,因為健全國會、強化民主才能進一步促成下階段的體制改革,以及開啟其後人民一再叩問、建造更好政治的無限可能。本階段(立法院本會期)應具體達成以下的改革:1.增加立委總席次與不分區比例,確保多元代表。2.由並立改聯立,降低政黨門檻。3.以憲法明訂國會選制的制度原則,制定政黨法強化政黨管制。

其次,在保障人權部份,社民黨主張,應降低參政門檻,18歲公民權入憲。另外,降低並差異化修憲門檻,增加公民修憲提案權與公投權。社民黨認為,當今台灣社會的人權侵害,部分源自於行政、立法、司法3權未能確實遵守憲法所保障的基本權利與原則、漠視自己通過的國際人權公約,也部分源自於私人(例如大財團)對於憲法權利的侵害。因此,主張以憲法明訂基本權利與原則應有直接拘束立法權、行政權、司法權的效力,確保人民可以直接向國會、各級行政機關及各級法院,主張自己的憲法權利,並且也明訂基本權利與原則適用於私人關係,讓人民可以對私人所造成的侵害提出救濟,不再被當成只是「私事」。

最後,社民黨認為,勞動權及社會權應該明確入憲。其次,憲法應該明確宣示社會民主國的基本原則,將租稅正義、環境正義、勞動正義、族群正義、性別正義等納為基本原則,要求政府必須「採取積極措施」來保障權利的實現,以促成實質平等和社會正義的實現。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