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無才無藝,靠著嫁入豪門,成天跑趴炫富的過氣白目藝人,就像之前酒後與日籍男友毆打計程車司機的跑趴藝人川島茉樹代(Makiyo),在演藝圈搞了10幾年也沒代表作,但跑趴終於跑到一「趴」成名天下知。

李蒨蓉把美軍最先進的阿帕契直升機拿來當成貴婦團的開趴主題,還三八到在臉書上貼圖打卡,真的如今醫學進步,什麼絕症都有得醫,唯有我們台語說的「三八無藥醫」,還真是一點也沒錯。陸軍耗費巨資,排擠其他資源搞出來的阿帕契旅,三、兩下就被阿帕契貴婦團給徹底打趴了。

當然,現在本案已進入司法階段,這一貴婦團的其他成員,連日本籍的平山直人,都已一一被檢方約談,軍方想要一手遮天也難了。不過我們回首這一「白目」事件,我要跳出來說幾句公道話。

李蒨蓉這個過氣藝人,絕非此一事件的關鍵人物。每個人心裡都明白,她在這個股市炒手榮安邱家族的阿帕契貴婦團裡,根本就只是個邊緣角色,問題核心在於官二代又娶了股市炒手之女的軍爺。假如李蒨蓉接下來一、兩天不要繼續白目,這件事軍方原本「三個申誡」就解決了。

大家不要低估軍中官二代的邪惡勢力,當過兵的鄉民都領教過,國軍這支兩蔣看家護院型的武裝團體,打仗不行,但搞裙帶關係與臍帶關係,是全台灣最封閉也最封建的變態組織。軍中官二代言行就夠誇張了,若是再成了有權有勢者的乘龍快婿,臍帶再加上裙帶,人生勝利組又吃了搖頭丸,日後什麼你想不到的狗皮倒灶事,他們一定也都幹得出。把價值200萬的飛行頭盔帶回家中開趴,應該還不是這一貴婦團主題趴裡最有創意的一個吧?

簡單說,這件本來「三個申誡」的小事,為何會越演越烈?關鍵就是李蒨蓉的「白目」觸怒了鄉民。但我說的白目,不是在形容李蒨蓉搞不清楚狀況、不識相、亂說話等等,而是李蒨蓉實在是演技太差(或者說是演技太好),她在面對記者採訪時,不斷地朝上方翻白目,把鄉民逼瘋了,也就等於把自己逼死了。

假如沒有電視直播,鄉民們也不會這麼憤怒。照李蒨蓉在演藝界的現況,別說剝光了阿帕契,就算是剝光了自己,鄉民都不會有興趣關心她的。但李蒨蓉受訪時的「三白目」,卻讓鄉民忍無可忍。

2014年5月的職棒雙馬尾正妹于小文白目事件,最能解釋鄉民厭惡白目的心理。于小文是統一獅啦啦隊Uni-Girls裡的一員,當統一與義大在台南比賽時,有位戴帽的胖哥想與她合照,于小文隨即答應配合,胖哥拿著手機,雙馬尾正妹在下巴比「YA」,在看似歡樂的氣氛中完成合照,但當胖哥害羞得小碎步離開,為自己剛得到的「小確幸」感到開心時,雙馬尾正妹疑似隨即向旁邊的隊友翻白眼,還模仿剛才的自拍動作,這一幕完全被轉播單位拍下來。

鄉民中有人看到于小文的白目後,隨即節錄並上傳到影音與社群網站,立刻讓鄉民群情激憤,雖然根本沒人聽到雙馬尾正妹的嘴型是罵誰或是抱怨什麼,但那一個白目,比她罵了髒話,甚至拒絕胖哥還嚴重。Uni-girls隊長Endo出面緩頰,表示一切純屬誤會,于小文也感到很抱歉,但無論怎麼解釋,鄉民們仍耿耿於懷。

回頭看李蒨蓉的三白目,根據《蘋果日報》4月2日報導,李蒨蓉3月29日將與阿帕契合照的照片PO在臉書上,還特別寫「參觀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小男生通通瘋到尖叫!實在是太酷了!在陸軍航空601旅。」當天下午她照常錄影,看見大批媒體包圍,還神色自若地透露:

當初看到兒子開心尖叫,自己也被氣氛感染,所以忘了分寸,「我一時情不自禁,就在臉書上面PO了一篇炫耀文,其實我想這是天下父母心吧!因為小男生想看,我們就想為他們達成這樣的希望。」李蒨蓉講到這裡就翻了第一個白眼,也就是告訴所有鄉民:「怎麼樣?老娘就是有辦法讓我兒子開阿帕契趴,誰叫你們是魯蛇族。」

接著李蒨蓉認為既然網路上都找得到照片跟介紹,不如大方開放,「讓民眾有個正常的管道可以去參觀,至於我當初沒有合乎程序,會虛心的檢討。」一講到虛心兩個字,又翻了第二次白眼,也就是告訴所有鄉民:「怎麼樣?老娘做都做了,你們魯蛇族就別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了。」

最後當記者問她要不要公開道歉,李蒨蓉冷笑幾聲,只說「謝謝大家」接著就被不知是助理還是經紀人的某人拉著快步離開,邊走她邊露出第三次白眼,也就是告訴所有鄉民:「魯蛇族,咱們有官二代的軍爺撐腰,謝謝大家就是要大家少廢話啦!」

所以啦!當李蒨蓉受訪「三白目」的精彩演技,經新聞台與其他臉書不斷播送下,鄉民們群情激憤,官二代的軍爺被記大過調職,檢方也開始約談貴婦團成員。李蒨蓉因此態度大轉變,道歉並承認自己「太白目」,不過事已至此,李蒨蓉的新書已暫停宣傳,找李蒨蓉代言廠商也唉唉叫,害怕遭到抵制。

驕兵必敗,李蒨蓉受訪時翻白眼這一白目的行為,真的是鄉民大忌。其實她說的話也四平八穩,並沒有太大爭議。如果不是鏡頭記錄了她翻白眼的白目行為,也許現在榮安邱的家人們,又在組團開慶功趴了吧!

寧可變白痴,絕不翻白目,貴婦團內這些人生勝利組的成員們,記住老師的提醒啊:「不要白目,不要,不要,不要。」(摔筆,沉思貌)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