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今(5)天在臉書推薦「台灣吧」動畫製作團隊的新作《超級民主的台灣騙你的啦。》影片長達8分多鐘,以幽默的口吻與可愛的插畫敘述國民黨政府遷台以來,實施戒嚴、黨國不分的白色恐怖歷史。

「台灣吧」團隊以有趣活潑的動畫講述台灣歷史,獲得許多網友喜愛,日前推出的228事件影片,因忽略國民黨血腥鎮壓事實,遭批評立場偏頗,引發爭議。團隊1日再推出講述台灣白色恐怖歷史的短片,至今已獲5千人按讚。

影片描述中國國民黨自1949年撤退台灣後,宣布進入動員戡亂時期、實施戒嚴,藉由刑法100條等法律建立黨國體制的過程。片中也介紹白色恐怖時期多起衝撞事件與人物,包括雷震案、中壢事件、美麗島事件、台大陳文成案、江南案等等。

對於逐漸走向民主化的台灣,該影片也質疑,「現在真的夠民主了嗎?」影片表示,台灣社會運動風起雲湧,政府仍不斷上演「香蕉」、「太陽餅」、「拍肩」種種事件,呼籲大家應持續監督,思考國家權力與人民自由等議題。

蔡英文則在臉書表示,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年輕人走上街頭爭取權益,也有年輕人選擇另一條路——寫自己的歷史。

她稱讚,《台灣吧》的創作團隊用節奏鮮明的動畫講台灣的故事。他們的勇敢,不只展現在勇於探索未知的創作模式,更在於歷史的詮釋本就是很困難的事情。至於影片引發了後續的許多討論、辯論,她認為都是很好的事。

影片為台灣吧製作的《超級民主的台灣騙你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