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勞工部新出爐報告指出,大部分美國人去年收入持續下降,不過在5等分法中最高20%的有錢人所得卻愈見增加。根據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葉倫(JanetYellen)日前在華府舉行的經濟和社會流動性會議演講,葉倫強調,約8成美國人呈現收入下降,已經成為中等大或非常大的問題。

葉倫領導下的聯準會,目前對於調高利率時點唯一的考量,即在於薪資所得遲遲未見增長,葉倫期望在就業市場獲得改善,繼失業率下降後,可以早日出現新資增長的跡象,屆時聯準會就能開始讓利率逐步回升至自然的水準。

美國勞工部指出,美國人平均收入在截至2014年6月的年度連續第2年下滑。而將美國人細分為5個組群,金字塔頂端20%美國人上年度平均收入增加0.9%,達16萬6048美元。除此之外,其他組群所得都呈現下滑,其中20%最底層美國人平均收入減少3.5%最多,達9818美元。

儘管多數美國人收入減少,占美國經濟活動約2/3的消費者支出均值卻攀升1.0%。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2日透過演說,捍衛Fed在關注經濟不平等問題的立場。她表示,還要有更多研究,才能瞭解哪些狀況能讓美國民眾的所得上升或減少。她強調,社會階層更多流動有助使經濟更健全。

葉倫在華盛頓一場針對經濟流動的研討會發表演說時表示:「我們都知道家庭是經濟流動的機會與障礙之處,但從這點來說,是哪些力量影響與形塑個人經濟表現, 仍有許多不確定因素。」她說,更多經濟機會與流動,能促進更健全的經濟,創業與創新也是促使個人流動與穩健經濟的關鍵因素。

對於部分人士批評負責促進價格穩定與創造就業的Fed、並未處理個人經濟表現這類政策議題,葉倫也提出反駁,她說,「經濟上不平等一直是聯邦準備體系長期關注的議題。」葉倫上回赴國會時,曾面臨共和黨議員猛烈抨擊。

葉倫說,貧富差距跨大,是全球民眾關心的主要議題之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