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 為歡慶微軟在昨(4)日邁向40周年里程碑,特別致信員工勉勵。蓋茲說,微軟40年來的成果豐碩,當初,「艾倫跟我定下每張辦公桌和每個家庭都將有一台電腦的目標,這想法很大膽,很多人當時認為我們瘋了。」「現在最重要的是我們的下一步」。他預期,未來10年電腦運算會進步更快,「我們已置身於多平台的世界,電腦運算會更無所不在」,不久後電腦和機器人將能以自然的方式查看、移動和互動,催生更多的新應用,微軟 也將推出更多創新。

蓋茲認為,從微軟創始至今,電腦運算突飛猛進,令人驕傲的是,微軟是推動這項革命的要角。

蓋茲在信中讚揚微軟開發聲控助理、真人語音翻譯工具和全像式電腦使用者介面等成果,例如Cortana、Skype翻譯器、HoloLens等產品,並期勉員工努力接觸全球各地更多的人與組織,協助讓人人能使用科技、相互連結,並使個人運算普及到世界各個角落。

微軟公司4日歡慶40周年,這個曾經帶動個人電腦(PC)崛起、率先推出桌上型電腦軟體、打造一流遊戲主機的軟體公司。如今卻面臨對手愈來愈嚴苛的挑戰,迎接下個40年,微軟必須在行動裝置與穿戴裝置市場上有所作為。

微軟執行長納德拉1月中在新品發表會展示全像投影頭戴式裝置HoloLens,可用來觀看周遭的3D影像並互動。長遠來看,微軟可望推出適用於旗下產品的全面娛樂軟體。透過結合Bing瀏覽器,微軟未來可能推出3D搜尋服務。此外,崛起中的臉部辨識技術也可能應用在HoloLens上。

行動裝置方面,雖然Windows Phone的研發一波三折,但在微軟收購諾基亞後前景出現一絲曙光,3月發表的Lumia入門與中階機款都很出色。未來Windows Phone勢必得迎戰蘋果與三星,而微軟要贏得手機市場必須採取類似蘋果手機一樣的策略,藉軟體吸引用戶,目前Cortana語音助理即將登陸iOS與Android平台就是一項嚐試。但錯失手機市場的良機,仍是微軟發展史上最大的失誤。

微軟也已進入穿戴裝置市場試水溫,推出類似智慧表的運動手環。可以預料微軟有朝一日將推出更完善的智慧表,並在功能上推陳出新,除了語音助理Cortana,說不定還能編輯Word文件或與Xbox遊戲機連結。

雖然Windows仍稱霸桌上型電腦作業系統市場,但如今蘋果iOS開始有後來居上之勢。即將推出的Windows 10可能讓微軟成功蛻變,包括整合Cortana功能與翻新使用者介面都獲得極高評價。

如果這些新產品不能阻擋蘋果,微軟的未來40年也可能就此黯淡無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