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第安納州和阿肯色州先後通過《宗教恢復自由法》(The Religious Freedom Restoration Act),不但引發自由派與保守派的激烈辯論,更可能演變為共和黨與民主黨之間的文化戰爭。

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在台灣時間今(4)日上午報導,印第安納州通過《宗教恢復自由法》時,有意代表共和黨角逐美國總統寶座的政壇領袖大多表態相挺,讓這項法案更加引起全美矚目。

抗議人士認為,這項法案讓歧視同性戀的人得以藉口拒絕提供服務。因為拒絕接受同性戀人士婚宴訂餐而遭到死亡威脅的印第安納州比薩店東歐康納(Crystal O'Connor)則認為,該法案使自己得到保障。

印第安納州州長彭斯(Mike Pence)表示,《宗教恢復自由法》旨在保障人們的宗教自由,不是歧視。然而來自全美各州的許多人並不買帳,一些企業更直接施壓這兩州由共和黨所主導的州議會,增添條文明確禁止店家拒絕提供同性戀顧客服務。

第1位明確表態要爭取代表共和黨角逐2016年總統大選的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企圖將這場辯論引導為對抗民主黨人的文化戰爭。

克魯茲宣稱,為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所保障的自由(禁止美國國會制定任何法律…妨礙宗教信仰自由)而奮戰,現在看來與民主黨的黨派目標並不協調。

白宮發言人厄內斯特(Josh Earnest)對於共和黨人試圖將這場辯論引導到黨派之爭表示難以認同。他指出,這個議題一直都不是政黨間的爭議點,甚至也不是政治上的爭論。一些企業,其他的共和黨人,乃至宗教團體的領導者都站出來說這個法案很糟糕。

在阿肯色州站出來反對以宗教理由歧視同性戀者的,包含大型超商沃瑪特(Wal-Mart)和一些規模較小的企業主。在該州經營事業的馬克士(Kelli Marks)指出,這個法案對阿肯色州和企業界都帶來很多負面的可能性。他說:「全國都在笑話我們,我們不需要通過這樣的法案。」

在全美共有20個州有類似的宗教自由法。其中絕大部分的州議會是由共和黨所主導,而州長則因尋求保守派基督徒的支持而簽署了這些法案。

共和黨分析家福克納(Scot Faulkner)認為,針對宗教自由法發動的文化戰爭,會使共和黨人難以擴大爭取選票。

福克納指出,共和黨人理應追求「有限政府」(limited government),總不能要求這樣的政府開個特例去管人民在自家臥房做什麼。

印第安納州和阿肯色州的《宗教恢復自由法》在各界施壓下都增加了不得以宗教自由為藉口拒絕服務同性戀者等修正內容。但很多人還是感到不滿意,保守派和自由派都矢言要繼續戰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