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長榮化工大社廠聚丙烯生產線申請復工,高雄市經濟發展局今(3)日表示,因試運轉報告內容尚待補正後,才准予復工,審查會議因此決議試運轉期間延長2個月。另,高雄石化氣爆代位求償,高雄市政府將繼續收案到4月底,逾期恐難再受理。

高雄市法制局指出,市府受理石化氣爆代位求償申請3616案,完成審查3194案,尚有422案未審,己撥款金額逾1億6873萬元。法制局表示,將繼續收案到4月底。

法制局長許乃丹表示,市府代位求償的行為很繁複,範圍及其類型遠較法院在審理單一案件複雜,因此審查期間與會委員除參考現有司法實務判例外,也針對實務上不常見或難以認定的案例,花很多時間討論,並就個案情況建立新的審查標準,依法採取對當事人最有利的計算方式從寬審查。

法制局指出,市府協助與榮化談判罹難者賠償事宜期間,並不會使罹難者家屬及重傷者權益受損,因為氣爆發生後第一時間,市府即先依社會救助法發放罹難者家屬每人980萬元慰問金,重傷者也依等級發放每人300萬到800萬元慰問金。

高雄石化氣爆元凶直指榮化丙烯管線鏽蝕造成,市府去年8月8日發文勒令業者停工,處分主要是針對聚丙烯生產線、以槽車運送丙烯及廠內丙烯卸料站、與氣體乙烯地下管線,全程管線在大社工業區區內由大連化工至大社廠,管線總長度900米。

榮化去年11月19日提送申請復工計劃書,經發局審查委員會審查後於今年1月7日准試運轉,並針對缺失部分要求改善;榮化2月26日試運轉期間屆滿前,提出生產線試運轉報告,但內容還有不齊全,尚待補正資料,4月1日復工審查會議決議試運轉期間延長2個月。

榮化大社廠聚丙烯生產線雖未復工,但榮化大社廠「非丙烯使用」的生產線,含鍋爐工場、纖維工場及複合材料工場試運轉報告,經審查委員確認完成修正,己在4月2日同意生產線正式復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