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廉航「德國之翼」(Germanwings)失事造成150人喪命,據德國之聲報導,德國檢察機關調查發現,副駕駛盧比茲(Andreas Lubitz)曾上網搜尋過自殺的方法,以及研究過駕駛艙艙門的安全防護裝置。

德國杜塞道夫檢察機關人員對這位27歲副駕駛的一台平板電腦進行評估分析後,在週五(3日)發布了上述消息。相關人員在盧比茲的家中找到了這台平板電腦,其中上網瀏覽紀錄尚未被刪除。尤其是3月16日至23日,亦即飛機失事前的瀏覽紀錄,全被調查人員掌握。

據德國之聲報導,德國檢調人員透露,飛機失事時被醫生批准請病假的盧比茲,曾在網上搜尋的資料包括醫治方法,也包括實施自殺的方法和手段,以及「駕駛艙艙門及其安全防護裝置」。

在此同時,搜尋人員已在德翼航班失事地區找到記錄飛行資料的第二個「黑盒子」。據BBC報導,這個飛行資料記錄儀已被送往巴黎進行分析。法國馬賽檢察機關發言人羅賓表示,這個「黑盒子」是在一個溝壑附近被發現,由於其「完全變黑了」,顏色與周圍的岩石一樣,因此沒有在飛機失事當天被找到。

第二個「黑盒子」記錄了整架飛機包括飛行航道、飛行高度、速度、飛機狀況、發動機轉速和排氣溫度、起落架和襟翼位置,甚至還有失事時的傾角、路線和加速。這些資料有助專家分析意外或嚴重錯誤發生的原因。

3月24日,載有150名機組人員和乘客的「德國之翼」A320班機在從西班牙的巴塞隆納飛往德國的杜塞道夫途中墜機,無人生還。

「德國之翼」母公司漢莎航空(Lufthansa)在3月31日發出聲明表示,盧比茲2009年在漢莎旗下的不來梅(Bremen)飛行學院訓練時,就曾告知院方他有重度憂鬱症。不過,盧比茲主動提供相關醫學證明,後來也繼續受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