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強國與伊朗之間於台灣時間今(3)日清晨達成核能架構協議的消息傳出後,布蘭特原油價格立刻跌了5%。路透社(Reuters)今早的報導指出,此架構協議可能最終促成伊朗原油出口在明年解禁。

路透社的報導指出,對伊朗的相關制裁仍然有效,要等到西方各強國對伊朗遵守協議架構的程度感到滿意後才會解除。由於談判代表們要在6月30日才能達成完整的協議,在年底以前伊朗的原油出口尚難增加。

曾經擔任美國總統歐巴馬顧問的哥倫比亞大學全球能源政策中心創辦人博爾多夫(Jason Bordoff)指出,伊朗的原油還需要一點時間才能夠回到國際市場,最快也要等到明年初。

伊朗原油出口量恢復還需要一段時間,對於即將受到衝擊的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等「石油輸出國家組織」(the 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會員國而言是個能讓他們暫時喘一口氣的好消息。如果伊朗原油出口量即刻恢復,那麼去年夏天以來已經腰斬的國際油價勢必一瀉千里,更加不可收拾。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將於今年6月5日集會,這也是他們在去年11月面對國際油價狂跌仍決定不減產之後首度開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