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上個月台北市議員高嘉瑜爆料的台北市內湖山老鼠案,偵辦此案的士林地檢署今(2)日偵結,在經過調閱監視器影帶、比對照片後,士林地檢署認定木材並無掉包,因此,新北市興善宮主委王朝卿、曾姓女義工以及陳姓運送業者涉嫌贓物罪部分,獲得不起訴。

高嘉瑜日前爆料指出,內湖分局縱放山老鼠,不僅讓價格高昂的檜木被切割運走,連運送木頭的道路也是內湖區公所為了此案而違法開闢。為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更一度要怒拔內湖分局長張夢麟,引發不小風波。

而山老鼠一案也隨著資訊不斷出現,案情多次出現重大轉折,有媒體一路追蹤木頭來源到苗栗三義,發現木頭似乎有「貍貓換太子」的掉包嫌疑;另外,高嘉瑜也質疑警方只憑一紙公文,未請示檢察官、查證合法來源便縱放山老鼠;而三義木材行老闆的妻子也出面澄清,表示其實檜木壓在木頭的最底層,並沒有掉包情事;最後,農委會林務局長李桃生本週一也表示,經過3次鑑定,該批木頭都認定是漂流木,讓山老鼠一案陷入羅生門。

檢方上周徹查相關人員有無違反《森林法》或觸犯侵占等罪,並傳喚新北市興善宮主委王朝卿、曾姓女義工以及陳姓運送業者以及自稱撿到漂流木並送給興善宮的蘇中山、蘇中福2兄弟,釐清木材來源、撿拾搬運的機具及為何將木頭運往內湖山區等細節。

士林地檢署今天偵結,興善宮主委王朝卿、曾姓女義工以及陳姓運送業者涉嫌贓物罪部分,獲得不起訴;至於蘇中山、蘇中福2兄弟因設籍在台東,且撿拾到漂流木的地點也在台東,士林地檢署認為沒有管轄權,因此,今天一併移轉管轄給台東地檢署偵辦,進一步釐清蘇姓兄弟是否涉及侵占漂流物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