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今(2)天應台北科技大學邀請,以「立法院長行,不行?!」為題演講,會中批評相較於總統有權無責,當前的閣揆有責無權且更迭頻繁,難以推動政策,力挺國民黨以「建立權責相符的體制」作為修憲目標。他更自稱是「藍皮台骨」,強調修憲過程一定要超越藍綠,不計毀譽。

王金平一步入演講廳,就受到現場學生上百位學生熱烈鼓掌歡迎,而演講一開始,王金平就感嘆年輕的寶貴,鼓勵學生把握青春。

王金平首先談到國家體制的問題。他說,如果每一位從政者都能秉持「天下為公」的理念,天下就太平多了;如果處處計較功名利祿、政黨利益,那國家必衰。他也感嘆,總統對內閣授權、尊重的程度,是內閣施政順利與否的關鍵之一。

王金平指出,他在立法院40年來已經經歷17位行政院長,近4屆總統更換了11位行政院長,平均不到2年換1人,政策還沒付諸執行就要更替院長,國家如何穩定?「常滾的石頭長不出青苔。」閣揆更替頻繁,絕對不能期待執政者有好的政績。

他進一步批評,我國總統有權無責,行政院長有責無權,「很多政策都是來自總統,但卻是由行政院推動並受立法院監督,有時候他覺得窒礙難行、還要應付各委員咄咄逼人的質詢,也有很多無奈的地方。

對此,王金平強調,如果不是以「天下為公」精神,權責相符的體制並不易建立,若抱持「天下為私」,這次修憲也難完成。而身為立法院長,他認為一定要超越藍綠,不計毀譽。對於外界批評他是「藍皮綠骨」,他自嘲其實是「藍皮台骨」,藍天就是指在中華民國底下,台骨則是所做的事都是為台灣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