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日上午前往社子島富安國小出席活動,針對社子島開發案,柯文哲會後受訪時表示,目前有1個方案選擇,第一就是前市長郝龍斌任內提的「曼哈頓計畫」,另外,市府內也提出2個替代方案。至於時程何時會出爐?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說,「讓我們保密一下,我們會全部公開,時間應該是2個星期」。

柯文哲上午在富安國小的活動上表示,過去50年,台北市政府對不起社子島的人民,北市府昨晚還在市府內討論社子島開發案,目前有3個開發方案,雖然開發案還沒辦法馬上開始,但是,政府可以做到的部分還是可以先進來。 

柯文哲說,市府對社子島開發會盡力、盡量、盡快處理,但還是需要一點時間,在這之前,北市府各局處可以給的資源也會優先給社子島,因為社子島算是北市比較弱勢地區,「也因為這個地方禁建40幾年,我覺得,台北市政府對不起你們」。

至於社子島開發的3個方案,柯文哲會後受訪時說,第1個就是郝龍斌任內所提的曼哈頓計畫,另外,柯市府也提2個方案,但詳細計畫等到林欽榮決定後再提出。

柯文哲說,社子島開發是好幾百億的計畫,因此財務要精算一點,3個計畫都要用同樣的比較標準,因為他發現只要容積率改變,整個財務計畫就不一樣,所以,3個方案的標準要一樣才公平。

至於曼哈頓計畫的方案是否不妥?柯文哲說,因為該方案所需要的填土量太大,工務局說,北市沒那麼多土可以填,所以要把計畫的可行性跟花的時間、金錢都算進去,等詳細計劃出來再對外報告。

媒體追問預算要壓多低?柯文哲說,重點不是預算壓多低,重點是財務要「balance」(平衡),意思就是如果現在花那麼多錢,未來區域重劃以後的回收要能夠平衡,「至少不要虧2百多億,虧7億、10億可以接受」。

媒體最後追問有沒有給期限?柯文哲說「我只能答應越快越好」,接著他笑著說「都發局已經被我逼得走投無路,每個都變成熊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