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吞併了烏克蘭南部的克里米亞,該地區的少數民族「克里米亞韃靼人」的電視台無法取得俄國當局的許可證照,因此被迫停止播映。對此,烏克蘭強烈予以譴責。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今(2)日上午報導,俄羅斯在去(2014)年合併了烏克蘭南部的克里米亞,在上個月31日深夜,該地少數民族「克里米亞韃靼人」(韃靼文:Qırımtatarlar;英文:Crimean Tatars)的電視台「ATR」停止播映節目。

根據ATR的說法,雖然一直以來烏克蘭當局均持續發給他們許可證照,因此得以播映,為了也取得俄羅斯當局的許可證照,已經反覆地提出必要的申請文建,但是,在期限內還是無法取得,只好被迫停播。

而相對地,俄羅斯的報導則表示,ATR據傳是因為申請文件不齊全,所以無法取得許可證照。

ATR電視台的辦公室在克里米亞的中心都市辛菲洛普(烏克蘭語:Сімферополь;俄語::Симферополь;克里米亞韃靼語:Aqmescit),31日在停播之前,大門口聚集了許多克里米亞韃靼人,要求電視台繼續播映。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烏:Петро Олексійович Порошенко;英:Petro Poroshenko;1965年9月26日─)在自己的推特(twitter)上表示:「就算被迫停播,也不能打擊當地人民追求自由及真實的希望」,對俄羅斯當局的處理提出了非難指責。

克里米亞韃靼人約占克里米亞人口的10%。在去年克里米亞舉辦的是否加入俄羅斯的公民投票中,克里米亞韃靼人大多數採取杯葛的行動,展現出反對克里米亞併入俄羅斯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