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150人罹難的德國廉航Germanwings墜機撞山事件已經過了1星期,日前確認78名罹難者身分,但由於沒有任何一個遺體是完整的,至少有60名罹難者必須仰賴家屬提供DNA進行比對,才能確認身分,而比對過程最高可能長達數個月。

昨天才傳出飛機失事前的最後影片曝光,但法國檢方否認並表示,如果有所謂的影片,「請交出來」。Germanwings母公司德國漢莎航空也坦承,對於副駕駛盧比茲的憂鬱症是知情的,德國檢察官也查到盧比茲的飛行執照病歷被記錄著「自殺傾向」,漢莎航空將面臨前所未有的空難賠償。

美聯社報導,由於飛機墜毀在法國阿爾卑斯山區,數百名調查人員在陡峭山林中尋找罹難者遺體的任何一部分,法國國家犯罪實驗室負責人表示,除了之前確認的78份DNA,其他的仍然「下落不明」,而其中約60名受害者需要完整的親屬DNA圖譜以進行比對。罹難者的DNA檢索最早將於本週完成,之後將採取牙科或手術紀錄、刺青、毛髮或牙刷等採樣,可能歷時數週到數月,才能讓遺體回歸家庭。

儘管包含飛機的機械和儀器讀數的第2個黑匣子尚未恢復功能,無法完全解讀,但失事原因幾可確定起因於副駕駛的心理問題,導致150人喪生的悲劇。目前世界各國政府及航空公司都試圖亡羊補牢,將加強監管部門徹底篩選飛行員的心理障礙,不僅僅是著重於飛行經驗與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