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越南林志玲之稱的藝人海倫清桃(阮菁桃)今(1)日在臉書宣布,「經過3個月的長考,我決定接受某一政黨『2016不分區立委』提名」。由於外界都認為海倫清桃將代表民進黨參選,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他毫無所悉。

海倫清桃在臉書表示,如果當選她將致力兌現以下政見:1.通過修憲,保障「新住民立委」席次。2.重新研擬「新住民失業就業」方案。3.修改研擬《新住民教育法》。4.通過政府組織再造成立「新住民委員會」,合併「內政部移民署」現有業務。5.設置「新住民族群專屬頻道及經營文化傳播媒體事業」,以傳承新住民各原母國文化教育,中央新住民主管機關應編列經費及接受私人或法人團體之捐助,成立財團法人新住民文化事業基金會。

由於海倫清桃去年年底曾在柯文哲競選台北市長的選前一夜上台助選,外界都認為她的政治立場偏綠,可能代表民進黨參選不分區。但海倫清桃臉書宣布此事時,正值民進黨舉行中常會,會中大家詢問,都沒有聽聞黨內有人跟她接觸過。

對此,海倫清桃晚間受訪時表示,「長官」有交代她要等到8月召開記者會才再對外公布。到底是不是民進黨或其他政黨徵,她無法對外進一步透露。她僅表示,是去年12月接受詢問,她考慮3個月後決定答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