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胡椒粉、辣椒粉等加入工業級碳酸鎂,食藥署今(1)日證實,誼興貿易也販售工業級碳酸鎂給正長生和木村兩家藥廠,製成成藥「正長生健胃散」和指示藥「胃散」,前者仍有10批共900公斤流通到市面上,後者則還在調查中。

根據規定,今年1月1日起,GMP藥廠若未取得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PIC/S)資格,不得生產藥品,結果有47間藥廠沒過關,其中也包含木村及正長生兩家藥廠。

食藥署藥品組長劉麗玲說,根據檢調提供資料,誼興公司有販售工業級碳酸鎂給正長生和木村,昨天已要求衛生局下架「正長生健胃散」和木村製造的「胃散」,正長生健胃散目前仍在市面上流通共10批900公斤,最後一批的有效期限可到2018年8月;至於木村的胃散則還在追查中。

食藥署風險管理組組長李明鑫表示,木村公司去年12月9日停業,辦理藥證轉為販售業藥商,由其它藥廠代為生產,但上週才通過申請,代工廠也還沒製造,所以沒有新產品;而正長生也未符合PIC/S規範,目前正在改善中,但也已停工。

劉麗玲強調,藥廠應使用藥品級賦形劑,不可使用工業級之產品做為賦形劑,違者依案情及調查結果,可依《藥事法》第21條以「劣藥」,處6萬至30萬罰鍰,嚴重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