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8)天出席自行車展開幕典禮,針對外界批評ECFA只讓財團獲利,卻損害到中小企業,馬英九反駁,這完全不是實話,因為中小企業在ECFA外銷裡佔了49%,他還舉自行車產業為例指出,95%都是中小企業,而且自行車外銷的比例極高。

「2015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及台北國際體育用品展」聯合開幕典禮今天登場,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貿協董事長梁國新等人皆出席參與,馬英九上午也特別出席開幕典禮,見證我國自行車產業的蓬勃發展。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台灣自行車產業目前產量已達全球第4,次於中國、印度和巴西,產值是全球第2。而台灣出口20大品牌中,其中2個就是自行車品牌。而且台灣與中國簽署的ECFA早收清單中,自行車就已列入,因此,讓自行車出口成長了12倍,零件出口也成長4倍,出口的車輛每部平均為459美元,都是高檔的車。

至於ECFA簽訂後,許多人質疑其效應,馬英九說,有人說ECFA都是肥了財團,反倒中小企業沒賺到錢,「這完全不是實話」,因為中小企業在ECFA外銷裡面佔49%,而自行車生產行業裡,95%都是中小企業。他強調,外銷自行車或所有ECFA涵蓋產品內,中小企業佔的比重都非常的高,絕對沒有獨厚財團而讓中小企業損失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