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說挑戰立委,倒不如說是挑戰左楠、挑戰黃昭順」,爭取民進黨立委初選出線的高雄市府顧問、前副市長劉世芳談起投入選舉,簡單而直接。

了解劉世芳從政經歷的,對她這種「口氣」,不會引以為忤。

在出任高雄市長陳菊副手前,劉世芳己歷經總統府、行政院、國安會及民進黨執政縣市政務首長,連立法委員也幹過,現在「回鍋」參選立委,絕對有資格把話說「大」一點。

劉世芳說,黃昭順參選以來從未嚐過敗績,從左楠地區市議員一路挺進立法院,還7連霸,民進黨評估左楠地區是艱困選區,打「黃」被視為不可能的任務,卻也激起她的鬥志,難度愈高,她的興趣愈濃。

她還說,左楠地區有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中油遷廠、後勁溪整治、眷村改建等都必須中央配合,黃昭順24年的立委任期己變得僵化,不夠用心,未改變現狀,她以新立委、新發展訴求新民意,加上嫻熟中央及地方政事務,可以加速地方發展,讓左楠一新妝容。

由於長期出任政務官職,劉世芳是民進黨內少數的技術官僚型,而且這屆區域立委選舉與她過去競逐不分區立委選舉不同,必須赤裸裸地接受民眾的直接檢驗,也因此當她宣佈投入區域立委選舉時,不少人感到錯愕,同時發出質疑。

素來處理行政事務幹練、作風明快的劉世芳以行動作為宣言,馬上帶著選舉團隊深入基層,每天早晚在各路口,向往來民眾90度鞠躬致意,還瞄準人潮集中的地區,馬不停蹄奔途於廟會,在送往迎來間,握著一雙雙手,輕聲介紹自己,再懇切請託支持,獲得的是「你就是劉世芳,你本人比較驕小」、「己接到陳菊電話拜託」、「加油!支持你」等,民眾熱切的回應,舒緩了她疲憊身心。

劉世芳指出,她過去身為副手,鮮少在公開場合與民眾互動,宣佈參選時又過於倉促,想要跨過民進黨內初選門檻,就要讓民眾認識,不能只聞其名不見其人,必須把握拋頭露臉的機會,在極短的時間內,以真心、誠意搏取民眾認同,讓民眾感受得到,因此她把初選當成大選,戰戰兢兢,不敢輕忽。

對於初試啼聲即引起政壇臆測紛飛,暗指是陳菊為了佈局4年後市長選舉授意的,平時談起市政,一板一眼、鞭辟入裡的「劉教官」,一反常態,揮揮手,擠眉弄眼,語帶戲謔地說,「母命難違。哈哈!」

劉世芳每天早晚在各路口,向往來民眾90度鞠躬致意,還瞄準人潮地區,馬不停蹄奔途於廟會、市場、里鄰間,增加曝光機會,讓民眾聞其名也見人。圖2-2:市議員李柏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