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及立委大選即將在明年登場,中選會日前傳出考慮在明年1月16日舉行,但可能與各大專院校期末考撞期,民進黨立委李昆澤今(10)日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質疑,2012年大選與期末考撞期造成中南部投票率下降,他要求行政院是否能協調各大學,將開學日向前挪一週。對此,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這是可以努力的方向,將請教育部協調各大學調整行事曆。

李昆澤指出,各大專院校通常是9月27日開學,而教育部規定大學至少上課18周,如此一來學期結束日約在1月23日。若總統大選在1月16日,勢必和大專院校期末考周撞期。此外,明年農曆春節除夕在2月7日,與投票日距離不遠,青年學子投完票返校考試後,沒過多久又要回家過年,舟車勞頓與交通費用因素影響之下,返鄉投票的意願勢必會下降許多。

李昆澤說,2012年大選與大學期末考週撞期,造成高雄投票率下降近3%,他建議行政院應該協調各大學,將開學日提前1周,如此一來學期結束日就會落在1月15日,學生考完試後就能返鄉投票、過除夕,也能紓解返鄉過節車潮,「一舉三得」。

毛治國在答詢時表示,雖然各大學對自己的行事曆有自主權,不過,這是值得思考與努力的方向,他會請教育部與各大學進行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