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美國政府不樂見的情況下抵達華府,準備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此行破壞兩國之間的默契,在未先知會美國政府之前,就由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放話邀請,已經造成兩國政府扞格。美國電子雜誌《頁岩》(Slate)於臺灣時間今(3)日凌晨,刊登旅居紐約的以色列作家瑪嘉莉特(Ruth Margalit)的評論,指出納坦雅胡的用意是在選情不利時,移轉以國選民的注意焦點。

瑪嘉莉特指出,納坦雅胡不惜破壞兩國關係的冠冕堂皇理由,是為了要阻止6大國與伊朗達成核發展協議。然而,就算他能說服美國國會,讓對方也認為與伊朗達成協議是個錯誤,但在歐巴馬總統(Barack Obama)明言將否決國會對伊朗不利的法案下,美國國會也幫不了納坦雅胡。

瑪嘉莉特認為,納坦雅胡如果真的要追求歷史地位來阻擋伊朗進行核發展,最有效的方法其實是透過私底下的管道與歐巴馬好好談一談;納坦雅胡的做法卻是公然地表露他對歐巴馬的不以為然。

曾經擔任以色列情報及特殊使命局(希伯来语:המוסדלמודיעיןולתפקידיםמיוחדים‎, 縮寫為המוסד;英语:The Mossad)副局長的列文(Amiram Levin)將軍前(1)日指出,納坦雅胡的演說正中伊朗下懷,這個總理戰略性地削弱自己的國家力量,讓他所反對的伊朗得到極大的資產。

除了列文將軍外,還有2百多位軍方和情報單位的官員,都在前日籲請納坦雅胡取消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的計畫,認為此舉只會讓伊朗更有機會發展核彈。

儘管如此,納坦雅胡還是成行了。瑪嘉莉特認為,他一意孤行的理由之一或許是根本不知道這麼做會有多嚴重,他的核心圈子誤以為有能力修復跟白宮與民主黨之間的關係。納坦雅胡在沒有預先知會美國當局的情形下,就讓貝納放話邀請,破壞兩國傳統默契之後,曾經派遣高層官員前往美國國會山莊,試圖彌補。但34位民主黨籍的參眾議員仍舊表態,拒絕出席聆聽納坦雅胡演說。

瑪嘉莉特指出,納坦雅胡不先知會歐巴馬總統的更重要原因,是他越來越介入美國的黨派之爭。他打破了以色列傳統與美國兩黨維持等距關係的做法,特別看重與共和黨的結盟。納坦雅胡與美國共和黨金主阿德森(Sheldon Adelson)關係親密、在上次美國總統大選時公然支持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又任命曾經為共和黨打選戰的德默爾 (Ron Dermer)出任以色列駐美大使。後者還讓他誤判,以為歐巴馬不會連任成功。

然而,在瑪嘉莉特看來,真正讓納坦雅胡決定啟程去美國國會演說的關鍵,不是伊朗、不是以色列的國家安全,而是以國目前的經濟問題。

以色列第10頻道(Channel 10)大前天的最新民調顯示,56%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最關切的議題是生活費太過昂貴;認為國安威脅最值得關切的,只有27%。認為與巴勒斯坦人談判最重要的,更只有8%。

以色列審計長最近公布1份報告,認定以國居高不下的房價問題,現任總理納坦雅胡和前任總理歐麥特(Ehud Olmert)難辭其咎。在2008年到2013年間,房價攀升了55%,租金也暴漲了30%,這個趨勢還在繼續惡化,將威脅到50萬戶人家的經濟穩定。在全國人口僅8百萬的以色列,這個問題極其嚴重。

以色列審計部的另1份報告中則顯示,納坦雅胡和他的妻子光是兩年內花在化妝品和髮型上的金錢,就高達6萬8千元美金。這個消息直接衝擊到即將舉行的以色列國會改選。40%的受訪者表示,這個消息讓他們更不想支持納坦雅胡所領導的聯和黨(Likud,希伯來語:ליכוד‎,HaLikud,字面意思是「團結」),連原本支持該黨的群眾,也有22%表示將不願意投票給該黨。

瑪嘉莉特指出,以色列自2011年以來經濟就不好,許多人甚感不滿。因此,只要能將國人的注意焦點從經濟話題轉移到別的話題,對納坦雅胡來講都是好的,即便要跟白宮產生嫌隙。

上個週末,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 )才刊登1則消息,引述納坦雅胡的同黨人士的談話,說歐巴馬是以色列聯合黨最佳的助選員:「上次國會改選,巴勒斯坦人發射砲彈幫聯合黨助選,這次換到美國總統。」

瑪嘉莉特指出,納坦雅胡這次的賭注有所收穫,但收穫不大。以色列廣播電台(Israel Radio)的最新民調顯示,42%的以色列人樂見他在美國國會的演說,但持反對意見的也有37%。他盤算著這次在美國國會的演說「出口轉內銷」能移轉以國選民對經濟惡化的不滿,讓自己可以繼續穩坐總理大位。

納坦雅胡今日就要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昨(2)日他先在2015年美國以色列公共事務委員會(AIPAC)政策會議上演說。當全世界的媒體注意華府會如何反應時,納坦雅胡的眼光盯著的是以色列國內選民。瑪嘉莉特指出,這是本年以色列國會選戰的最高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