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GE235班機空難邁入第5天,今(8)天上午召開首場家屬說明會,復興集團代表、龍騰旅行社董事長劉忠繼表示,目前全力協助家屬善後並持續搜救仍失蹤的3名乘客,至於賠償金額,11日會再召開協調會,基本原則是「同機同賠」,但是否會比照去年復航的澎湖空難?劉忠繼說,空難定型化契約賠償是300萬元,上次是綜合條件提出1490萬元,但這次會賠多少,不能保證。

復航已先發給傷亡者20萬元慰問金,目前已有41位領取,包括中國籍15位,台籍26 位,發放作業持續進行中;另外,120萬喪葬補助費已有4人領取(均為台籍)。

劉忠繼說,中國籍旅客家屬在會中表示,這幾天看到台灣電視新聞指出復航有很多過失,希望復航要負責任,給合理賠償。他強調,復航知道所提一切賠償,都遠不及罹難者家屬的萬分之一傷痛,復航會負責任,雖不能期待每位家屬滿意,但會盡最大的努力。

劉忠繼表示,今天約有5名中國籍旅客家屬,希望罹難者大體不要先在台灣火化,能夠將大體直接運回中國,衛福部代表當場說明,要運大體回中國,可專案處理,從台灣出境不需防腐證明,就可以登機,但中方是否能夠接受大體入境,還不了解中方的態度。由於這牽涉到兩岸之間法律規定,還需要雙方再協調。

劉忠繼強調,會盡所能,接受家屬所有的主張、要求;而在空難乘客中,還有台灣乘客楊榮添及另外2名中國籍乘客仍失蹤,親友當場在協調會請求,「千萬不要放棄搜救!」雙北市政府、搜救大隊長及復航等皆當場承諾,絕對會繼續搜尋下去,劉忠繼說,即使官方停止,復航也會繼續,希望做到負責任的態度。

但對於後續復航的賠償金額,是否會比照澎湖空難?劉忠繼對此表示,尚無法評估,上午的協調會分為台灣親友與中國親友2批,先說明未來進程,遵從台灣風俗及中國信仰,明晚9點到11點先舉辦頭七法會;10日上午及下午分別找來法鼓山、佛光山法師舉行亡靈誦經祈禱與聯合公祭;等到法式告一段落,11日才會進行賠償協調會,並提出金額與家屬溝通。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