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關注台北市黃金地段的原空軍總司令部開發案,行政院表示,純以經濟利益為導向恐助長居住不正義,因此決定全區保留現況,不做商業開發,活化為創新創業總部。

空總舊址位於仁愛路、建國南路之間,占地7.15公頃,是台北市最精華地區,相關單位曾一度規劃為城中城的複合商業使用,但評估後中止。

行政院6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指以往政府對於大面積國有土地的釋出,大多朝向商業開發為主,但隨著房價高漲,民眾對於土地開發產生鉅額利益,致使財富分配不均頗有不滿。

基於上一代留下來的文化資產必須妥善保存與維護,而公共空間的使用更需要合乎世代正義的原則,政府重新思考大面積國有土地釋出或古蹟的活化運用,應以年輕世代及未來的需求為念。

行政院指出,各方所關注的原空軍總司令部的未來開發運用,若採逕行開發的想法,不符合這個世代的需要,特別是純以經濟利益為導向的開發恐助長居住不正義的趨勢,因此建議全區現狀保留,不立即對這塊龐大的基地進行開發,並採取古蹟活化的作法,作為孕育未來創新概念發想的基地。

為落實此一構想,行政院表示,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已著手規劃後續活化方案,在最短時間內,透過公開透明的方式,開放給社會各界具有關懷理念、創新理想與創業計畫的團體與人士共同使用。

空軍司令部舊址於日治時期,原為「總督府工業研究所」,園區內中央棟的「舊辦公大樓」,即為過去工業研究所時代所留存下來的「貳號館」建物,現為台灣總督府所設4種研究所中碩果僅存者。

目前空總園區委由台北市政府管理,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則曾拋出空總這塊土地應整合使用,可由國發會來主導開發,他打算以空總分到的地與中央「以地換地」,換到一塊國有地,用來蓋公共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