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6)日發表「分配正義救台灣」新書,並邀請前立委沈富雄、前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出席。對於2016年大選,楊志良表示,國民黨輸的機會很大;他也自嘲最後一次助選就是連勝文,以後沒人敢找他,「哪一個候選人找我都會落選」

楊志良今天在台北市長官邸舉辦新書發表記者會。他在會前受訪時表示,台灣人民有很強的自主意識,但沒有自主的能力。這本書只是要指出台灣財經政策的錯誤,台灣的財富增加且集中,但民眾的福祉卻持續降低。同樣的10萬元,對郭台銘而言,一點感覺都沒有,可是,給一個家裡只有一碗泡麵的人,卻非常有用。

楊志良表示,全球都是一樣的,分配是個大問題。財富越來越集中,財團就控制民意代表、間接控制整個社會。台灣今天是財團在控制政府,在運作我們這個國家,再這樣下去,我們會失去這個國家。「對方越來越強大,我們相對的變成弱勢;美國出賣盟友的例子非常多,我們自己要自發自強」。

去年台北市長選舉,擔任連勝文陣營顧問的楊志良,先是於11/14在蘋果日報投書「軍公教廢票聯盟該廢了」,反對加發退休軍公教1.5個月的「年終慰問金」;並說「承蒙連勝文先生抬舉,列我為『顧問團之一』,在此就給你一個衷心且唯一的良心建議,反正勝選無望,留點骨氣,叫這些死要錢的叔叔伯伯們滾回去吧」。

而他今天發表的新書「分配正義救台灣」也收錄選後於2014/12/02寫的「2014國民黨敗選深層檢討」一文。「本人榮幸(或不幸)也被人情包圍,列為連陣營數百位顧問之一,並被邀請與連勝文先生面談」」;他提出建議,提高公告地價佔實價比率,增加稅收。在2次與連勝文會晤後,連營多次來電邀請站台;為了試探連勝文改革之心,在蘋果日報投書「軍公教廢票聯盟該廢了」;可惜一如原先所料,連勝文未能接招,連不敢站到改革這邊,只好棄他而去。

楊志良文中還說,「過完春節,不出半年,台灣又要再度被動員大選,本人沒有『票房價值』又常幫倒忙,這次就請饒了我吧!」

對於這段過程,楊志良也受訪表示,他曾給連勝文建議課徵豪宅稅,因為炒房太容易賺錢了。台灣有150萬的空屋,1戶1千萬,就是15兆,凍結在鋼筋水泥中,裡面住的是瑪麗亞。所以他根本反對再建社會住宅,因為不需要。

他認為台灣要加稅,只佔GDP的12%,比韓國的20%都還差很遠。但要稅制改革,就是部長下台、政黨敗選。

媒體詢問,2016年國民黨敗選情勢已經定了嗎?楊志良說,這個機會大概很大,但他不認為換了一個政黨會更好,因為看不出來台灣有機會不往下沈淪。

在記者會裡,楊志良也透露之前寫的一本書,送給所有立委與縣市長,都沒有人回應,但只有新北市長朱立倫有次碰到他說,「你的問題我都贊成,但裡面沒有解答」,這次他不再送書了。

台下的前立委沈富雄則要楊志良清楚條列,要朱立倫做什麼。楊志良卻自嘲地說,「哪一個候選人找我,都會落選」,引發哄堂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