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GE235班機失事原因尚待調查,但目前多指向發動機故障。根據今(6)日出刊的《中國時報》報導,專家研判,飛機可能在加速時就出狀況,但礙於無法煞車,機長面臨「不起飛就會衝出跑道」的兩難情況,只好勉強起飛「賭一把」,但最後無法成功返回機場或迫降。

據《中國時報》報導,曾駕駛ATR的機師根據網路上復航失事軌跡分析指出,班機可能在跑道上加速後,機械就出問題,但因超過須起飛的「決斷速度」,若貿然停止就會衝出跑道,不得已只好起飛。不過,飛機在1500呎就上不去,一直維持約100海浬的最低速度,「以高度換速度」,避免失速墜機。

該名機師認為,合格機師單靠1具發動機,應該還能續飛2小時,所以除了左邊發動機失效,「另1具發動機動力也不足,且可能離地就發生了」;他表示,復航一定要大體檢,有些公司對螺旋槳飛機維修是「能撐盡量撐」,恐是台灣航空公司的通病。

報導也引述中華科大航空學院院長祝如竹的說法指出,失事班機左側的1號發動機,很可能在起飛途中就發生狀況,駕駛想煞車,但剩下跑道長度可能不夠,不拉高起飛就會衝出跑道,傷亡更慘。祝如竹也指出,左側發動機失效,駕駛還盡力將飛機拉高,「也就是這1、2秒的堅持,讓飛機才避開住宅區和高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