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下議院3日以多數通過《人類受精及胚胎法》改正案,同意患有重度遺傳疾病的母親,可以將自己的卵核移植到其他女性去除卵核的卵子中。此舉將有可能使英國成為世界上第1個同意3人共創小孩的國家。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4日倫敦報導,如果該法案也得到上議院通過的話,英國將成為世界上第1個卵子核移植合法化的國家。

這項技術是從母親卵子只取出卵核的部分,移植到健康女性除去卵核的卵子中。據稱這項技術是有效防止因為卵核以外部分異常而導致「粒線體」(mitochondria)相關疾病的手段。

由於粒線體也含有遺傳基因,以這樣技術所誕生的嬰兒,將會繼承父母以及卵子提供者3人的基因。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在英國,有可能產下這樣疾病小孩的人約有2500人。

根據BBC在3日的報導指出,英國下議院以382票贊成、128票反對的票數通過這項修正案。這項技術將可以防止基因疾病從母代遺傳給子代。

在下議院的辯論當中,內閣部長們表示,這項技術對許多家庭來說,是「黑暗隧道的盡頭出現了光」。

如果上議院也通過這項法律,那麼第1個「3親貝比」(three-person babies)將會在明年誕生。預測將來每年將可能會有150個「3親貝比」誕生。

贊成者認為,「這對於進步醫學是一大好消息」;但批評者則表示,他們會繼續抗爭反對這項技術,因為引起太多倫理和安全的考量。

首相卡麥隆表示:「我們在這裡不是要扮演上帝,我們只是要確認,想要有個健康寶貝的雙親能夠擁有1個。」

這項技術將可以幫助像住在桑德蘭的雪倫‧伯納蒂(Sharon Bernardi)這樣的女性,她失去了7個心愛的孩子,都是死於粒線體疾病。

粒線體是一種存在於大多數真核細胞中的由2層膜包被的細胞器,可以將食物轉化成可用的能量。粒線體有自己的DNA,但不會影響如外貌等身體特徵。

有缺陷的粒線體只會從母親遺傳給小孩,可能出現的病徵有腦部損傷、肌肉萎縮、心臟衰竭和眼盲等。

這項技術用到試管嬰兒(In Vitro Fertilization,IVF)的修正版,結合了雙親的DNA,再加上1名女性捐贈者的健康粒線體。

這項結果將會使嬰兒的DNA有0.1%來自於這名女性捐贈者,而且這是永久性的改變,等嬰兒長大了,將會繼續遺傳給他們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