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世代來臨,衛福部健保署今(4)天宣布擴大健保卡使用功能,今天起,民眾可以直接在網路上用健保卡,於線上辦理出國停保、復保、健保資料查詢列印、單次約定轉帳繳費等,不需臨櫃即可處理。

健保署指出,原本民眾要線上辦理「第6類保險對象線上申請停保作業」、「各類所得扣繳補充保險費申報作業」等,需要透過自然人憑證才可以辦理,現在可直接用健保卡在網路登入即可。

至於新增加的線上作業內容,健保署說,民眾可以線上申請個人健保資料查詢,包含個人未繳保費查詢與列印、單次約定轉帳繳費、中英文投保證明申請及下載、當月電子繳款單申請及下載、保險費證明線上列印、通訊地址變更以及申辦符合第六類投保身分者之加保、轉出、停保、復保等功能。

因為出國唸書、打工的民眾愈來愈多,許多人有健保停保、復保的需求,但以往皆需臨櫃辦理,但健保署說,現在只要有讀卡機,就能夠使用健保卡在線上辦理,不用親自到區公所,相當便利。

這些新功能今起正式上線,健保署表示,未來將考量業務需要逐步擴充服務項目,例如分期繳交健保費等,健保署也正在研議其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