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檢察官尼斯曼(Alberto Niesman)上個月19日在前往國會聽證,說明其調查該國總統德基什內爾(Cristina Fernandezde Kirchner)涉嫌妨礙司法公正案的前夕,突然離奇身亡,引起世人譁然。調查人員昨(3)日指出,他們在尼斯曼家中找到她簽發的1份逮捕令,對象正是德基什內爾總統與該國外交部長丁孟曼(HéctorTimerman)和執政黨副主席拉洛奎(AndrésLarroque)。

美國福斯新聞網(Vox)於台灣時間今(4)日清晨報導,這份逮捕令長達26頁。阿根廷媒體集團克拉林(Clarin)將前2頁貼到網路上。第1頁劈頭要求拘禁並防範有關人等出境,第2頁則要求拘捕費南德茲總統、丁孟曼外長和執政黨副主席拉洛奎。這頁底下有提及彈劾案,但影像檔被切一半,下文看不到。

福斯新聞網的報導指出,剩下的24頁的內容到底寫些什麼、為何沒有一併貼到網路上來,目前尚不清楚。這份逮捕令是否已經寫完,是否已經提出確切的法律論述,有沒有提出足夠的證據來支持逮捕行動,也無法得知。

尼斯曼檢察官死訊傳出後,德基什內爾總統很快就說他是自殺身亡,但隨即又在1月22 日改口說他「並非自殺」,並且說尼斯曼可能被某些試圖把總統拉下來的勢力「操縱」。又過了4天,德基什內爾總統宣佈將解散該國情報機構,以新的聯邦調查部門取而代之。

福斯新聞報導指出,現在逮捕令出現了,阿根廷各股勢力可能會各自借題發揮。相信總統害死尼斯曼檢察官的人,將認為這顯然是他威脅到總統的證據;而總統的支持者,則會認為這份逮捕令根本就是陰謀顛覆政府的計畫之一。

報導指出,司法人員在案子確定以前先打好草稿,最後沒有派上用場的事情也很常見。尼斯曼也許只是預先做準備,也還沒打算執行。負責調查尼斯曼之死的檢察官費茵(Viviana Fein)指出,這份逮捕令是早在2014年6月就已經打好的;而將逮捕令貼到網路上的阿根廷媒體集團克拉林也表示,這份逮捕令上有手寫的註腳,因此推測這份文件在尼斯曼亡故時仍未真正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