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那斯達克掛牌上市的中國知名入口網站「網易」,其新聞服務一向較為自由開放,甚至曾多次刊載與當局立場相左的報導文章,如今竟遭當局以網站「存在嚴重導向問題」為由約談負責人,並揚言未來不改善將會強制停止網站服務,讓部分中國網友擔心「網易」原先相當開放的言論空間,可能因此遭到限縮。

根據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公告指稱,最新一次的年檢發現,總部設於廣東廣州的知名入口網站「網易」,在提供新聞訊息的服務過程中,「存在嚴重導向問題,並存在違法轉載新聞信息、傳播淫穢色情信息、傳播謠言等問題。」

公告表示,當局要求網易依法進行「整改」,若整改不符合要求或是在期間內繼續出現違法行為,將會依法查處,情節嚴重者甚至會「依法停止其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

而除了網易外,公告更指出包括新浪、搜狐、百度、和訊、天天在線等知名網站負責人,也在最近先後被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約談,當局除了向他們指出網站內容問題所在,更要求他們確實採取「全面有效的整改措施」,強化自身責任制度。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網易的新聞服務宗旨與多數中國媒體不同,標榜「網易新聞有態度」,許多中國網友也認為網易新聞的評論空間中,言論審查的情況較其他網站來的較少,此外,頁面中也常常刊載與當局立場相左的轉載報導及原創內容。

部分中國網友對於「網易」負責人被約談表示擔憂,認為言論空間又要被當局「蒙眼睛」限縮;但也有部分網友認為,網易的新聞充滿「黃色內容」,當局執法理所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