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王郁琦7日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金門舉行「王張會」,台聯黨團今(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王郁琦應針對中國擅劃M503等4條航線,公開向張志軍抗議。會中,陸委會企劃處長胡愛玲坦言,至今仍未確定中方來台人數,立委周倪安因此痛批是「引清兵入關」,中方可能趁機刺探軍事機密。

立法院台聯黨團今天提出3訴求,要求王郁琦應針對中國擅劃M503等4條航線,公開向張志軍抗議;中國未撤銷M503等4條航線之前,暫停與中國任何政治、經濟談判;爾後政府中國政策之決策,及與中國進行任何談判的過程,均應公開透明。

與會的陸委會企劃處長胡愛玲回應表示,目前兩岸正對M503議題溝通中,也會在王張會表達我方嚴正立場。

對於立委周倪安詢問中方來台人數,胡愛玲坦言,目前還沒完全確定,引來周倪安不滿。她質疑,金門是戰地、前哨,至今無法掌握對方訪台總人數,如果有解放軍身分人員刺探國防,無異引清兵入關。

胡愛玲解釋,因為有些細節還沒確定,只要名單報過來,就會立刻送到移民署審核處理,而張志軍一定會到。她估計,應與去年張志軍訪台團的人數差不多,約30人左右。且中方代表參訪行程都經雙方商議,不會私自行動,也不會有機密刺探的問題。

在維安部分,胡愛玲指出,屆時每個行程地點警方都會設置陳抗區,讓民眾表達意見,但希望民眾不要丟擲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