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局勢在叛軍撕毀停火後越發惡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和美國政府都表明,考慮提供武器強化烏克蘭當局的防禦能力。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今(2)日報導引述美國官員的談話,指出北約盟軍最高司令部布里德洛夫司令(Philip M. Breedlove)現已支持提供烏克蘭防禦性武器與裝備。美國政府官員與軍方人員也大多轉向這個立場。

歐巴馬總統尚未拍板決定是否要提供這些殺傷性武器。但烏克蘭部隊近幾週來遭遇反擊後,歐巴馬政府正在重新思考軍事幕僚的提問。

《紐約時報》的報導引述美國官員的談話指出,即將於本週四(5日)拜訪烏克蘭首都基輔的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對於提供殺傷性武器1事保持開放的態度。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Martin E. Dempsey)的立場也是如此。即將離任的美國國防部長黑格(Chuck Hagel),則是支持將防禦性武器送交烏克蘭部隊。

過去數個月以來,美國高層對於提供殺傷性武器持反對立場的,是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E. Rice)。親近她的官員指出,萊斯現在打算重新思考這個問題。

為了避免刺激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V. Putin),迄今為止白宮仍將美國提供烏克蘭的協助限定在非殺傷性項目,例如防彈背心、夜視鏡、急救箱和工兵設備等。

然而在經濟制裁手段未能遏止俄羅斯,該國還是不斷將重裝武器與軍事人員送到烏克蘭東部後,提供烏克蘭政府防禦性武器的議題就重新被提出來討論。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米漢(Bernadette Meehan)指出,儘管美方的重心仍然是透過外交途徑解決這個問題,但總是不斷在評估其他可以協助創造談判機會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