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經濟學」終於證明他的價值;非但日本12月貿易逆差減半,創下1年半以來最小赤字,若干大財團也同意在今年4月起的新會計年度開始加薪,這些數據顯示安倍經濟學3箭之一貶抑日圓政策已有效改善經濟的動能。

華爾街日報報導,若以日圓計,則日本去年12月出口較前月躍增13%,同月進口受國際油價大跌及內需疲軟影響僅增1.9%,貿易赤字降至6607億日圓(56億美元),雖是連續30個月出現逆差,但數額較2013年12月減半,並且遠小於市場預估的逆差7351億日圓。

相較於台灣,在去年11月底的大選之前,政府早已因對經濟動能不足缺乏有效對策而飽受批評,在政治上又因將經濟發展的指望幾乎全然仰賴中國而引爆政治衝突,這些經濟因素,撼動了傳統的政黨忠誠度,終究導致執政黨在去年底選舉中慘敗。然而,這場慘敗,似乎並未驚醒執政黨更加重視經濟的發展與分配的失衡。

在日本央行施行激進貨幣寬鬆政策下,去年日圓兌美元累計重貶16%。滙豐經濟學家Izumi Devalier說:「弱勢日圓已開始提振日本出口,雖然緩慢但千真萬確。」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過去2年推出了大規模的貨幣和財政刺激政策,其主要受益者是大公司和富有的投資者。日經225指數自2013年初以來大漲了80%。主要上市公司的利潤較2年前同期提高了1倍多。

日前日本政府為擴大經濟動能,在新的會計年度將再次透過財政政策,為低收入家庭提供福利救濟,如養育子女和冬季的取暖補貼等。此舉既可為安倍經濟學帶來更廣泛的支持,也讓一般民眾分享經濟恢復動能的果實。

此外,安倍政府在啟動貨幣量化寬鬆(QE)與干預匯市讓日圓快速貶值之後,至少出口企業的獲利顯著改善,政府於是對企業喊話要求加薪,除豐田汽車、日產汽車、NEC等汽車與電子業去年就開始加薪外,今年4月起包括造船等製造業也同意為員工調整薪資。

另外,企業在市場上也面臨著提高工資的壓力。由於企業需求增溫,目前日本勞動市場處於多年來最緊俏的局面,11月份每100個工人有112份工作可選。這也造成薪資上揚的壓力。

雖然距離安倍當選首相以來已經有2年時間,但一般勞工終於等到了薪資改善的曙光,也等於證明了安倍經濟學現階段的價值。

反觀台灣,仍在等候經濟曙光。既有因創新能力最突出而最早自08年金融風暴中復甦的美在前,如今又見面臨沉重債務仍大膽採用貨幣與財政政策試圖為經濟脫困的日本於後,多年來在經濟政策上紊亂不前的馬政府,如今在敗選之後,如何避免讓台灣再虛耗1年多的光陰,顯然必須拿出具體而有效的對策,因應台灣面臨的經濟大變局。

不懂創新,模仿他人政策精髓,總比枯坐不為來得好些!否則,就像某些人所指陳的,「未來如何在台灣立足。」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