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今(23)天遭上百名消防設備師與設備士抗議,挨批修訂「消防設備人員法」草案的過程黑箱,讓暫行執業人員就地合法。對此,內政部在與該團體代表閉門會議後表示,會持續溝通,並強調,開放暫行人員執業是為補證照執業人員的不足。暫行人員仍須每年接受專業訓練,才可繼續從事5層樓以下建築物消防設備設計等作業。

消防設備師(士)團體今天號召上百人包圍內政部,質疑領有執照的消防設備人員數量逐漸充足,內政部卻在未與該團體溝通的情況下,黑箱在「消防設備人員法」草案中讓未經國家考試的消防暫行人員就地合法。內政部次長邱昌嶽出面接受陳情,並邀請10位團體代表入內溝通。

內政部會後解釋,截至去年底止,領有消防設備師證書共有1,557人、消防設備士證書5,203人、消防安全設備設計監造暫行執業證書4,471人及消防安全設備裝置檢修暫行執業證書2,387人。在消防專門職業證照制度、設備檢修申報制度持續推動下,近年來的火災發生件數呈逐年下降趨勢。

然而,內政部指出,其中消防設備師353人、消防設備士1,236人,具有公務員身分,依法不得兼差執業。而2013年有簽證紀錄的消防設備師僅463人、消防設備士1122人,在考量需求面、專業性、工作權之後,決定開放5層樓以下建築物得由暫行人員執業,補證照執業人員的不足。

內政部也強調,將規定暫行人員每年至少應完成24小時相關專業訓練,以完善消防專技人員管理體制,另透過定期及不定期消防安全檢查,以確保建築物安全及安定社會。

內政部指出,「消防設備人員法」草案已於去年12月24日送請立法院審議,期望各方團體支持所擬定的草案,也會積極進行溝通及說明,爭取朝野各政黨支持,以期早日完成立法。